爸媽都說「芒果很毒」別亂吃 網友科學證據打臉...吵翻了!

芒果冰,夏日甜點,夏日限定(圖/記者林世文攝)

▲炎炎夏日,來一碗芒果冰最是清涼消暑。(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寶島台灣有「水果王國」美名,夏天是芒果盛產季節,鮮甜滋味佳、營養價值高更是國外遊客指定必吃的美食。不過,多數台灣人可能都曾聽長輩提過,芒果具有「芒果毒」,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會長癩痢頭,最好搭配「破布子」解毒,這是真的嗎?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剛在家吃芒果,爸媽看到突然很驚嚇,連忙勸阻「芒果很毒不要吃」,還拿出網路上流傳的文章佐證。「屁啦」,他說那資料一看就是唬爛文,但儘管用科學知識闢謠,父母卻怎樣都聽不進去,只不斷用台語跳針重複同一句話,「你為什麼都聽不進去,我會害你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說,這樣的情形讓他覺得相當無奈,但父母就是堅持舊觀念,認為芒果很毒不該隨便亂吃。他不知到底該怎麼解釋才好,只好上網PO文求救,盼網友能幫忙出意見。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都聽過類似的都市傳說,「我媽都說吃完芒果要吃破布子解毒」、「還聽過一次吃太多,導致一輩子不能再吃的」、「人類每天攝取H2O的話,平均壽命也僅剩80年」、「國中時有一次吃芒果,全身發癢一週痛不欲生」、「每個死亡的人身上都發現一氧化二氫」。

▲屏東枋山芒果。(圖/一籃子提供)

▲屏東枋山產的芒果皮紅肉黃、香甜多汁,和台南玉井並列兩大產區。(圖/一籃子提供)

不過多數人認為,芒果根本不可能會有毒,這樣說法太離譜,「認真,如果皮膚過敏的,芒果會觸發發動條件」、「芒果算是高致敏的水果啦」、「過敏不是身體差,是個體免疫系統過度敏感產生的反應」、「什麼東西都是吃多不好,但有毒是另一回事」、「任何東西本來就不能吃過量,又不是因為他有毒,有的人吃了過敏那也不叫芒果有毒。」

台灣民間的確流傳著「芒果有毒」的說法,農委會和農改場人員曾多次闢謠,指老一輩相傳的觀念沒有科學根據。事實上,芒果屬於漆樹科果實,帶有過敏原「間苯二酚」、「漆酚」,部分民眾吃了會有皮膚過敏症狀,如出現蕁麻疹、紅疹、搔癢,嚴重情況還可能在嘴唇周圍造成紅腫,但這些過敏原並不存在果肉本身,而是樹枝中的白色汁液。

不過,除非吃到青芒果且果肉受果皮乳汁汙染,不然正常情況下,「間苯二酚」會在果實完熟過程中消退,過敏機會不高。專家建議,若體質容易過敏,可請人代削芒果避免接觸到可能的殘留樹汁,即可避免發生過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