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致人死傷案首開審 東電前會長3人全部不認罪

▲東京電力公司前會長勝俁恆久在庭上否認   業務過失致人死傷的控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電力公司前會長勝俁恆久在庭上否認 業務過失致人死傷的控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重大核災事件。事隔6年後。東京電力公司3名前高層:前會長勝俁恆久、副會長武黑一郎與武藤榮因涉嫌疏制定應對海嘯的對策,未能阻止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核事故發生,遭到強制起訴。

日本NHK報導,核災事故發生前明明就有發布海嘯預警,東電上述3名前高層卻未採取任何對策,因此被控業務過失致人死傷罪。此案周五(30日)在東京地方法院首度開庭。除了一致作出道歉之外,3人都為自己無罪。

強制起訴是日本法律上的制度,指對於檢察官不起訴處分的案件,經過檢察審查會第二階段審查後若決定起訴,法院會指定律師代替檢察官起訴被告。

「福島核事故狀告團」在2012年6月時曾控控告勝俁恆久等人。東京地方法院兩度 決定不起訴,但檢察審查會後來議決「應要起訴」,指定律師於是在2016年2月強制起訴3人。這也是日本史上首度次循刑事控告要為核災負責的人等。

庭審在周五早上10點開始,3人都穿著一身黑色西裝出庭。勝俁恆久以「當時不可能預見海嘯及事故」為故否認控罪。另外二人2人亦否認控罪。

代行檢察官職責的法院指定律師在起訴書指出:東電曾在2008年以國家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2002年所做的地震預測作為基礎,估算到核電廠可能會遭遇到最高15.7公尺的海嘯襲擊。3人理應能夠預知大海嘯來臨卻疏於採取對策,導致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衝入廠區,造成核電廠停電及發生爆炸,自衞官等人受傷。此外,福島縣大熊町雙葉醫院住院的病患者等被迫疏散,長時間轉移導致44人死亡。

但勝俁恆久說,自己為發生如此重大的事故,造成大家的困擾與憂心再次表達歉意。不過,要預測海嘯發生及造成事故「是不可能的事」。男外二人同樣以「不可能預知會發生事故」為由聲稱自己無罪,或「沒有刑事上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