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換農產品  歐日EPA進入最後協商階段

▲日首相安倍晉三能縮短歐洲取消進口日本汽車1關稅時間。(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日首相安倍晉三能縮短歐洲取消進口日本汽車關稅時間。(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與歐盟談判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兩國經濟產值合計約20兆美元,占全球的4分之1強,目前也已進入最後協商階段,外界研判歐盟可能會以縮短取消日本汽車零組件關稅的時間作為條件,換取將農產品輸入至日本。

日本車業去年向歐盟28國出口了約60萬輛汽車,若能取消關稅將大幅提升產值,而先前川普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使安倍政權依靠TPP推進日本經濟成長的戰略落空,也讓EPA協定成為日本代替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經濟成長新支柱。

據NHK報導,日本和歐盟最快在本週宣布達成協議。另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計畫搶在7月6日的G20高峰會前協定敲定EPA廣泛協議。

歐日EPA的經濟產值合計約20兆美元,占全球的4分之1強,涵蓋多項爭議項目,日前也傳出歐盟擬將取消日本汽車關稅的時間從10年縮短至7年,以換取日本在農產品領域的讓步,如歐盟希望日本能降低食品進口關稅,包含目前對進口起司徵30%關稅、巧克力徵10%關稅、罐裝番茄課徵9%關稅...等,日方則要求歐洲取消對日本進口汽車課徵10%關稅,

據協定部分草案內容,,EPA協定將結合兩大經濟體,也能使採保護主義的美國進一步被孤立,更增加雙方更進入其核心產業的容意性、為投資糾紛訂定新規則,減少貿易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