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政治庇護遭無情拒絕 張向忠:蔡英文欠我一個道歉

▲張向忠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失敗。(資料照/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4月來台旅遊脫團尋求政治庇護,但最後因不符居留資格而返回中國。他5日透過微信發文表示,5年前被總統蔡英文的敗選感言打動,如今來台申請政治庇護卻遭無情拒絕,「蔡英文女士,你欠我一個道歉。」

張向忠4月12日來台參加環島旅行團,自稱受到我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救夫行動感召,13日「跳機」脫隊,赴陸委會向台灣政府訴求政治庇護。

但經移民署及陸委會等單位研究後指出,張向忠是持「大陸居民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來台,與其他受政治迫害者情況不同;另外,台灣也沒有符合政治庇護相關法案,張向忠脫團行為違反台灣法律;且張向忠並非社運人士,沒有參加民運的資料紀錄,在中國坐牢是因觸犯信用卡詐騙罪,認定張向忠不符居留條件。隨後,張向忠表明,願意返回中國,並在19日出境。

張向忠5日發文指出,蔡英文5年前敗選提到,「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讓他相當看好蔡英文的勇氣,這個國家確定會興旺發達,而4年後,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當時他還在大陸監獄裡,出獄後到台灣申請政治庇護,沒想到卻被拒絕。

張向忠感嘆,想起5年前蔡英文敗選還說,支持蔡英文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我認為你的自信來自自我反省的勇氣,也正因為如此,你4年後成功當選。今天,我想問你,你還有5年前的反省勇氣嗎?

張向忠表示,被說是經濟犯罪,讓他不得不回到中國證明自己的清白,「本來這一切都是你做決定我不是大陸異議人士之前,應該有你舉證的」,如果蔡英文還有5年前的反省勇氣,應該做點什麼,最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最後,張向忠指出,決定把將來拿到的國家賠償全部捐贈給台灣,設立「大陸異議人士政治庇護基金」,來彰顯中華民國建國的人權自由精神。

張向忠微信全文:

張向忠:蔡英文女士,你欠我一個道歉

蔡英文女士:

你好!

我了解你是在五年前的選舉,特別是你的《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敗選詞,讓包括我在內的大陸公民,在那天看好你和中華民國,因為有你這樣的勇氣在,這個國家確定會興旺發達。四年後你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當時我還在大陸監獄裡。

而後我出獄到台灣申請政治庇護,卻被你無情地拒絕。想起五年前敗選你還說,支持蔡英文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我認為你的自信來自自我反省的勇氣,也正因為如此,你四年後成功當選。今天,我想問你,你還有五年前的反省勇氣嗎?

你說我是經濟犯罪,所以我回到大陸不得不證明自己的清白。同時,在不放棄國家賠償的前提下要求再審。本來這一切都是你做決定我不是大陸異議人士之前,應該有你舉證的。

蔡英文總統,如果你今天還有五年前的反省勇氣,我想你應該做點什麼,最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如果你真的有誠意,我還會以你為驕傲的,我也會拿出誠意。

這個案子因你而起,所以我決定把將來拿到的國家賠償全部捐贈給台灣,設立大陸異議人士政治庇護基金,來彰顯中華民國建國的人權自由精神。

蔡英文總統,如果你有反省,請拿出你的智慧和勇氣,點亮台灣的自由燈塔,為中華民族指明方向。

申請政治庇護失敗者:張向忠

於中華民國106年5月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