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西班牙「不惜一戰」?英首相梅伊:維持直布羅陀承諾

▲直布羅陀羅陀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今天表示,英國對直布羅陀的承諾「不會動搖」,且將會與位在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羅陀合作,從英國脫歐談判中取得最佳結果,但有國會議員表示,梅伊甚至已經做好戰爭準備,要捍衛這塊領土。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盟3月31日提議給予西班牙在直布羅陀未來與歐盟的貿易關係上的否決權,這使得英國一脫歐,英國海外領土地位不再是歐盟內部事務,西班牙就有左右直布羅陀命運的權力。西班牙在1713年將位於伊比利半島末端的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之後又不斷地要求英國歸還。

▲直布羅陀從1713年就被西班牙割讓給英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霍華德(Michael Howard)表示,梅伊(Theresa May)甚至準備好發動戰爭來捍衛這塊領土,就如同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35年前為了福克蘭群島主權與阿根廷開戰。(she would even be prepared to go to war to defend the territory, as then prime minister Margaret Thatcher did with Argentina over the Falkland Islands 35 years ago.)

國防部長麥克法倫(Michael Fallon)表示,直布羅陀的一切,都會受到保護,直布羅陀人民表示不想生活在西班牙主權之下。

唐寧街10號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梅伊致電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杜(Fabian Picardo)時,重申英國「會維持堅定承諾」支持直布羅陀、當地人民和經濟,「我們絕不會違背直布羅陀人民以自由和民主方式表達的意願,做出把其主權移交他國的安排,也不會啟動讓直布羅陀不滿的主權談判過程。」

西班牙外交部長接受外媒訪問時,拒絕對於否決權的話題發表看法,但是他對於歐盟的態度給予正面評價表示,當英國離開歐盟時,歐盟的合作夥伴是西班牙,對於直布羅陀的議題,歐盟有義務站在西班牙這一邊。

▼英國首相梅伊對直布羅陀問題,甚至傳出有「不惜一戰」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