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父母愛干涉、壓力大 孩子「咬指甲」其實是在...宣洩情緒

▲孩子愛咬指甲是壓力大的警訊。(圖/取自everystockphoto)

文/陳芃澄

別再說孩子都沒煩惱!日本育兒網站パピマミ指出,小朋友愛咬指甲是壓力大的警訊,或者是渴望被愛,爸媽看到別急著責備,先抱抱他們給予安全感,再觀察哪邊有異樣。

這樣的孩子敏感、易緊張,情緒尚未成熟找不到宣洩出口,若父母較具有威嚴性、愛干涉,他們其實不敢開口傾訴,咬指甲就成了紓壓管道。這跟家庭因素有關,而先前提到成年了父母還是愛干涉部分成人也有這樣的習慣,可能是沿襲小時候的習慣,最明顯的是個性急躁、情緒起伏大、壓力⋯⋯等等,事情如果沒有照自己預期的方向進行、無法控制自身情感,都會出現咬指甲的行為,另外放牛吃草也會讓小朋友得不到溫暖,為了彌補心裡缺口就咬指甲撫平情緒。

無意識地想咬就咬連本人都不自知,此時斥責只會傷到自尊心,爸媽只要溫柔地握著他們的手就能停止這個舉動但因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問題,必須要耐心找出問題根源。回想看看是否平常疏於關懷?下班回家抱抱孩子說句:爸爸媽媽最愛你了!陪伴成長是一帖溫和的處方籤,今天開始就挪出一點時間,製造親子之間的回憶吧!

或者貼上卡通造型的OK蹦、塗上淡淡香味的護手霜、吃糖果跟口香糖轉移注意力,都是可行的方法,但過量會蛀牙,若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的話,務必尋求專業,了解背後原因為何,以免成年後出現相同情況。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