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一號「彌瑪斯」撞上土星環?研究者:只是光影錯覺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卡西尼探測船在退休前,將會把任務重點放在土星主體及土星環上,日前一張由卡西尼探測船回傳的照片,讓人誤以為土衛一號Mimas(彌瑪斯)撞上了土星環,但研究者說明,其實這只是光影造成視覺上的錯覺而已,實際上還離了4萬5千公里遠!

▲土衛一號「彌瑪斯」並沒撞上土星環,只是光影折射(圖/翻攝於NASA官網)

身負觀測土星環重責大任的卡西尼探測船拍進入任務最後階段,在退休前都將會持續觀測土星環,不過卡西尼近日傳回一張令人緊張的照片?畫面看起來是土衛一號Mimas(彌瑪斯)撞上了土星環?!由NASA專員解釋,這張由卡西尼探測船在2016年10月23日,距離土衛一號18.3萬公里處使用綠光攝影機拍下,彌瑪斯正位於土星A環與B環間(卡西尼縫),但看起來像是撞上了土星環,這完全只是光影的影響,讓眼睛有了錯覺。尤其土星的大氣層讓光線彷彿透過透鏡一般折射出來,卡西尼攝影機就會捕捉到被扭曲後的土星環。

土衛一號與土星之間存在互相影響的潮汐力(如同地球與月球的關係一樣),當母星與衛星同時動作時,即使只是一顆小小的衛星,兩方相互的引力也會對土星環產生一定的波動。至今只要有衛星經過土星環,仍會不斷的干擾環的形狀。

▲土星環的命名,是已發現的順序編排為A~G環(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