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AI系統神預測 選前1周就說川普會贏

川普當選,你認為兩岸未來誰較有利?

川普當選,你認為兩岸未來誰較有利?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川普打敗希拉蕊入主白宮,選前印度一間AI人工智慧就已經預測。(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選前不被看好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挑戰代表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最後成功入主白宮,將成為下一任的美國總統。選前各家主流民調,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呈現希拉蕊領先態勢。但印度一間AI(人工智慧)商早就預測,川普會贏得這次大選,事實證明預測沒錯。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絕大多數主流媒體:如《紐時》、《華郵》、CNN,都是挺希拉蕊的,連發表的民調也多是希拉蕊領先,差別僅在於領先幅度多少而已。沒想到開票之後,卻是跌破眾人眼鏡,川普勢如破竹的一路領先,希拉蕊在後苦苦追趕,最後川普的選舉人票得票數超過270票的當選門檻,希拉蕊最後也致電川普恭喜對方勝選。

這次選舉結果,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全都失算,尤其進入網路、手機、社群媒體時代後,媒體「瑣碎化」 、 「分眾化」 、主流媒體民調已越來越抓不準廣大選民的投票意向。尤其是當對決雙方支持度比較接近的時候。

選前看好川普勝出的媒體不多,但來自印度的AI人工智慧系統(MogIA),卻在選前一周就預測,川普會贏得這次大選,當時各家媒體幾乎都不相信。事實上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CNBC》《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等媒體報導,MogIA透過蒐集包括Google、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網站約超過2000萬筆的資料進行分析,MogIA根據支持率的走勢,川普會在最後勝出。

MogIA這個預測系統是在2004年被開發出,在預測2016年總統大選前,它預測04、08和12年美國總統大選,全部都預測成功。以這次預測結果為例,MogIA發現雖然希拉蕊的民調幾乎一路領先,但川普會在最後關鍵時刻勝出,甚至勝出率還比歐巴馬在08年時高出25%。

只是該公司的創辦人雷(Sanjiv Rai)也坦承,這套人工智慧系統還是有一定的限制性。例如對於社群網站的反諷言論、反話的辨識能力還不足;意思說很多網友在社群網站發表有關川普的言論或推文,不代表他們就是支持川普。加上今年度使用社群媒體的網友比前幾屆更多,也增加了資料分析的困難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