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的來去是謎團!3女孩醉心「粧佛」 踏上鹿港品味技藝

▲傳承「粧佛」技藝文化,3位女孩踏上鹿港。(圖/教育部青年署提供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彰化報導

粧佛,指的是製作佛像的技術,結合木雕和漆藝的傳統工藝,裝飾完畢後仍須結合宗教儀式才算完成一尊佛像。「當初爸爸認為這個行業沒有用,不願意傳授技術給我,是因為媽媽支持,我才能得到學習的機會。」曾獲國家工藝成就獎的粧佛大師施至輝說,在自身堅持與母親鼓勵下,當時年僅16歲的他才有機會踏上這條路。

彰化鹿港是集粧佛大成的文化重鎮。曾經遊走過世界各地的沈德蓉、游家蓉與游茜如,與世界各地的青年有過交流與對話,有感於各地人文色彩與風俗習慣息息相關,民俗信仰不僅是人民的心靈依歸,蘊含數百年的人文精神,更深深影響著台灣人的價值與社會觀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過大小廟宇的3人為了深度探討「粧佛」文化,組成了「背包客CEOs」,沉浸在廟宇的雕梁畫棟與神秘的神話傳說,醉心在一尊尊莊嚴的神像下。神像的來與去似乎是個未解的謎團,而她們為了細細品味粧佛技藝,3位女孩踏上了鹿港,開啟了這場文化之旅。

施至輝為了讓學生能夠在追尋夢想的同時也能靠著興趣生活,他毫不藏私傳授畢生所學,希望青出於藍勝於藍。德蓉等3人透過在鹿港的實際考察、走訪了許多位粧佛師傅,她們也希望能將技藝文化傳承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