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機海上探測能力提高 可能用運-20發展新一代

▲在引導車的帶領下,運-20飛機緩緩滑向停機坪。(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上周出動40多架戰機飛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除了備受關注的轟-6K,出現在編隊中的預警機也給人們不小驚喜。中國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預警機多次隨編隊赴遠海訓練,說明中國預警機對海上目標的探測能力提高,未來可能以運-20來發展新一代預警機,將與世界先進預警機的差距將越來越小。

▲由運-9作為改裝平台的空警-500於吉林長春開放展示。(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根據《人民網》報導,王明亮表示,預警機承擔的主要任務為空中目標搜索和識別,以及情報處理並分發給各作戰飛機,相對陸基雷達而言,預警機更加靈活且探測距離更遠,是現代空中作戰體系中的樞紐裝備;中國有著遼闊的領海,只有沿海地區部分島礁安放有陸基雷達,戰機一旦赴遠海便失去了陸基雷達的保障。因此,預警機在維護中國領海主權、保障海上權益、加大海上防禦縱深等行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中國空中力量走出去的前提條件。

▲戰神轟-6K。(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中國空軍現役的預警機主要包括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500。王明亮指出,被稱為「大小預警」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是中國最早發展的空中預警機,這兩型預警機採用的雷達天線不同,空警-2000的「蘑菇頭」可無死角地探測周圍空域,且探測距離更遠,整體性能優於配備「平衡木」雷達的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200主要針對的是陸地上空目標的探測任務,而空警-500則在技術上有了新的進步,在探測海上目標方面獲得新突破。

▲空警-500。(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在談到國產預警未來的發展方向時,王明亮表示,任何裝備的發展都要根據國家未來需求而定,發展國產預警機要充分構想未來中國可能面臨的衝突和戰爭,以及全面考慮可能需要遂行的多樣化任務。他也指出,未來,國產預警機作用範圍首先要實現對中國領土領海的全疆域覆蓋,其次要考慮保障戰機在周邊地區遂行的多樣化任務,以及前伸防禦縱深的需求,這都對預警機的海上探測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為了給執行海外任務的作戰飛機提供情報保障,預警機要能夠飛得更遠,並且具備對山地、沙漠、森林、海洋等各種複雜地形條件的探測能力。

▲空警-2000帶領殲-10A飛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報導表示,「未來中國的確有可能以運-20為平台改裝新型預警機,這也符合各國預警機技術發展的規律。」王明亮則表示,若以運-20為平台改裝新型預警機,首先其航程和留空時間會明顯提高,很有可能將承擔海外護航等遠海任務,此外其雷達技術性能必然將進一步發展,照此趨勢,中國預警機性能與世界預警機發展前沿的差距將越來越小,將更有利於中國空軍執行多樣化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