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首出訪赴多明尼加 傳陸、梵建交訪梵成固邦之旅?

▲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上任後首度出訪定名「仁翔專案」,將到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參加總統梅迪納就職典禮,8月13日出發,8月14日到17日在多明尼加訪問,預計20日返台。至於出訪梵蒂岡一事,有報導指中、梵將建交,恐讓陳建仁出訪增添變數,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指出,「沒有這一類的訊息,這也許是外界的揣測,我們不做評論。」

關於陳建仁此次出訪,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指出,多國外交長在出席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時,便當面呈遞邀請函,多國第一個邀請參加其總統就職典禮的友邦,顯見兩國情誼。多明尼加5月舉行大選,總統、副總統梅迪納和瑪格麗特勝選連任,將在16日宣誓就職。侯清山表示,此次專案定名「仁翔專案」,象徵副總統陳建仁將繼「英翔專案」之後,「再次帶著國人的期待振翅飛翔,藉此落實「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外交新思維。」

至於在美過境期間,侯清山表示會循例在台美間的默契及互信原則下,安排一些活動,包括與僑界的互動,其餘則不便公開說明;但他提到,此行往返都過境美國紐約。

另外,遲遲未有確定的陳見人出訪梵蒂岡計畫,目前有傳預計在9月間出訪,被外界解讀是要「固邦」。侯清山在今天的記者會也證實,正在規劃副總統前往梵蒂岡訪問,但目前仍在作業期間,待確定後會再對外說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外媒報導,中國大陸與梵蒂岡間的關係有所突破,雙方會達成協議,擬定再大陸任命主教的核心問題。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更在《公教報》撰文,力撐中、梵建交前期協議,又透露教廷與中國就主教任命已達成初步結果,梵蒂岡願意由地上教會的所有合法主教及地下主教,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中國主教團,由這個主教團推薦主教人選、由教宗任命。

為此,外界猜測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即將建交,恐將會影響到陳建仁出訪梵蒂岡;侯清山說,外交部目前沒有這一類的訊息,「這也許是外界的揣測,我們不做評論,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揣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