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能在深夜施工4hr 花蓮車站改建工程「分秒必爭」

▲花蓮車站改建工程。(圖/鐵工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花蓮火車站在103年6月進行改建,預計108年6月完工。新車站完工後,候車空間比舊車站增加6.5倍,候車座位也增加4倍。其中為方便旅客連結前後站,新建一座高架跨站式自由通道,但為維持花蓮站正常營運,施工僅能把握週一至週四零點起約每日4至5小時的施工時間帶,作業分秒必爭!

花蓮站為東部大眾運輸主要交通樞紐,每天上千旅客出入,更是台鐵營收第2高僅次於台北站的車站。東部工程處副處長何正吉說,目前車站只有660平方公尺,將來車站改建完成後,1樓候車大廳加2樓總計有4300平方公尺,是現有的6.5倍。候車座位目前僅144席,將來也會增加到577席,是現有的4倍,商業空間則會從290平方公尺,擴增到1180平方公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不影響花蓮車站營運,改建工程把握凌晨至清晨時段進行。(圖/鐵工局提供)

改建車站為有效改善目前人潮交織、動線紊亂的情形,會採進、出分流方式,增建一座高架跨站式自由通道進入月台,將現有地下通道調整為出站,使旅客動線單純化,以利加速進、出站的速度。

跨站式自由通道全長100公尺,寬12公尺,橫跨於花蓮站站場股道及電車線上方,主體鋼構吊裝作業分為月台段及橋梁段兩部分進行,但因需配合花蓮站的正常營運,因此吊裝作業須於夜間列車停駛後全站斷電封鎖才能施作。與台鐵協調過後,配合列車班次時間,爭取到週一至週四零點起約每日4至5小時的施工時間帶。

吊裝作業進行前必須有周詳的規劃,承包商事先有先以電腦動畫模擬吊裝流程,確認可行後,在佈滿電車線且狹小的作業範圍及極為有限的時間內,分秒必爭,不能有任何差錯,才不會影響到第二天花蓮站列車發車。目前鋼構吊裝已順利完成兩跨主梁,未來會有更艱難跨越第一及第二月台的作業,鐵工局目標在今年底前完成施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