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卡西尼探測船 再度拍到土星北極上的六邊形雲彩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美國NASA的卡西尼(Cassini)探測船於幾個小時前再度被觀測到土星北極上空的「六角形雲彩」暴風圈,這個暴風圈的大小約為地球上颱風眼的50倍。從影像中也能看到除了超大暴風圈之外,其中還包含了許多小暴風圈,尤其右下角的白色暴風圈直徑就已達3500公里。

▲六角形暴風圈再度被卡西尼(Cassini)探測船拍攝到,非常炫麗奪目(圖/翻攝於NASA官網)

此六角形暴風圈結構穩定,早在30年前就被「旅行者1號及2號太空船」拍攝到,相較於之前被拍到的位置也沒有任何移動;但一個土星年約30個地球年,有7年都是處於永夜的狀態,故要看到土星北極的暴風圈,就得要等到它又再度透過太陽光照射後,才能被觀測看到。土星上的六角形暴風圈以逆時針方向旋轉,暴風圈六邊的就彷彿有個天然屏障一樣,雖然奇特但並非無章法,這是因為大氣中的高速氣流在北極移動,但遇到下方的風向運動所導致,因此外觀看起來的暴風圈就形成了六角形雲彩。

另外,土星的北極的六角形暴風圈與南極的環形暴風圈很不同,因此成為科學家一直探究其中奧妙的大氣層,並且可以從六邊形的漩渦運動更深入了解大氣層下方的風向活動。

▲卡西尼(Cassini)探測船外觀(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