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前夕 記者搭船前往「黃岩島」遭中國船艦驅離

▲▼菲律賓與美國於2016年4月進行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海牙聯合國法庭(PCA)針對南海糾紛進行判決前,各方聚焦中國與菲律賓海上交火第一線,此處中方稱之「黃岩島」,歐美人稱之為「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美國和澳洲等國媒體乘坐菲律賓漁船前往此地,但距離到達目標還有1小時的航程,就遭到國大陸海巡船艦驅離,無法駛近。

這座南海上的環礁,由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南中國海的中沙群島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鄰近馬尼拉海溝。歐美人稱之為「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大陸稱為「黃岩島」。該島距離中國大陸本土530浬,距中沙環礁約160浬、距中方控制的西沙群島約340浬、海南島約500浬、距菲律賓本島140浬、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浬。

黃岩島淺灘較長,被視為美中可能的衝突之地。其位居國際南海航線要衝,接近美軍重新進駐的蘇比克灣,中方若真填海造島,恐將成為南海最大的人造島。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理國務卿魏勒特(Colin Willett)表示,美國對此爭議島礁不採立場,亦不承認任何國家的主權聲明,但會嚴肅看待美菲協防條約的承諾。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2年頒布命令,片面將南中國海(the South China Sea)命名為「西菲律賓海」(the West Philippine Sea),海域範圍涵蓋呂宋海(Luzon Sea)、中業島所在的自由群島(Kalayaan Island Group)周邊水域以及黃岩島海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