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海空聯絡機制」 陸駐日使館:勿炒作南海問題

▲中日兩國海洋問題始終圍繞在南海。(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薛劍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針對海洋安全的爭議堅稱,中方軍艦是依國際法的許可下航行,並無危害日本安全問題,同時指出日方在國際上對於南海問題攻擊中方,為對話和磋商帶來嚴重干擾,因此兩國領導人達成海空聯絡機制的共識,需要在更平穩及建設性的氣氛下舉行。

據《共同社》報導,對於近日發生中國軍艦在釣魚台海域巡航,薛劍強調,一切活動都是依照國際法進行,並無損及日方安全;此外,航空自衛隊前任幹部在網路上發布消息稱中方空軍,在東海上空「做出類似攻擊的動作」,他認為,雖然日方已出面澄清,仍希望以建設性的態度對待中日問題。

薛劍表示,有鑑於雙方關係應更需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切忌過度渲染炒作領海與中國有關的問題,且雙方領導人關於建立海空聯絡機制已達成共識,並管制好矛盾分歧,讓兩國關係能步上正軌。

不過日本方面有觀點認為,因中方的原因使海空聯絡機制窒礙難行,薛劍表示,日方在國際上以南海問題抨擊中方,導致雙方對話和磋商上帶來嚴重干擾,期盼是在更平穩和具有建設性的氣氛下即早舉行。

此外,25日舉辦的亞投行首屆理事會年會稱,2017年初將討論首批的新會員國,薛劍說,日本雖未加入亞投行,但中國會願意多方機制及世界銀行、亞銀的框架下對日加強溝通,共同推動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

▼日本航空自衛隊前任幹部在網路上發布消息,遭日方否認。(圖/示意圖/取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