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守黃岩島 「叛國者」艾奎諾:美國介入才撤離

▲黃岩島現為大陸實際控制(圖/翻攝自多維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因為在黃岩島爭議中讓步,被準總統杜特爾特指控叛國,對此,他表示當初因為美國的介入才會放棄黃岩島。雖然這項指控很難成立,卻也讓人注意到艾奎諾在卸任後將面對許多官司,他也被控告違憲使用「加速支出計畫」的資金。

杜特爾特指控艾奎諾和參議員安東尼奧•特里蘭尼斯在黃岩島(菲律賓稱「斯卡伯勒浅灘,Scarborough Shoal)事件中曾進行秘密談判,還洩漏國家機密。對此,艾奎諾為自己開脫,當時因為美國參與調停,菲律賓才會撤離。

黃岩島爭議發生在2012年,一艘菲律賓船艦企圖在島內瀉湖扣留中國漁民,遭2艘中國海監船干擾,之後中菲雙方各派出船艦增援,局勢僵持不下。

不過黃岩島事件後,艾奎諾對美國調停的結果感到失望,準總統杜特爾特對美國的態度也不明朗。據了解,美國正在想辦法討好杜特爾特,不斷說服他相信美菲同盟才是菲律賓的未來

中國則明確表示黃岩島是中國的領土,堅決維護主權和權益,不希望看到其他國家為了政治私利的考量,採取挑釁行動,暗批美國亞太軍事再平衡的戰略是在破壞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