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拋多數黨組閣 蔡英文:不該逾越憲法分際

▲民進黨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民進黨今天發出新聞稿,針對馬政府提出所謂「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回應表示,在憲政的體制中並沒有多數黨組閣空間,閣揆的任命權屬於總統,「做任何事情都不應該逾越憲法的分際」。

蔡英文表示,從前年九合一選舉到現在,兩次大選翻轉了過去的政治版圖,顯示台灣已經成為正常且成熟的民主國家,不過,接下來在民主的課題上,仍要處理黨產、黨營事業問題,且賄選狀況也在這次大選層出不窮,也是改革要項。

對於近期馬英九政府提出「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憲政體制中並沒有多數黨組閣的空間,依憲法的規定,閣揆的任命權屬於總統,閣揆有責任落實總統的政策。

蔡英文強調,自己不會把憲政的實踐建立在爭議上,「無論是馬總統或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不應該逾越憲法的分際」。

蔡英文指出,當總統、國會選舉的結果出爐後,政府就進入「看守」的狀態。要讓政府正常運作,維持穩定政局,把政府交接的工作處理好,她也願意協助政府在看守期維持穩定。她也願意在新國會就任後,要求民進黨立委絕對不可以故意刁難或羞辱行政官員。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