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搞非基/孟山都基改甜菜悄獲進口許可

文/陳儒瑋(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2015年年初,美國知名食品業者Hershey’s發表聲明表示旗下兩款熱銷的Hershey’s Kisses Milk Chocolates 和 Hershey’s Milk Chocolate Bars商品,將不再使用含基因改造成分原料,同時也不使用食品乳化劑及人工香草精。年末,Hershey's再度宣布為考慮消費者觀感及需求,目前已逐漸使用蔗糖取代由基改甜菜製成的糖,希望能在2016年底能全面淘汰基改甜菜糖。

跨入2016年,當我們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核准進口台灣的基改食品原料種類時,竟赫然發現Hershey公司拒絕使用的基改甜菜,竟然在不知不覺中首度開放許可。

申請公司為孟山都,該品項具有抗農藥嘉磷塞(年年春)特性,核准日期自2015年12月14日起,期限為五年。

這麼重要的訊息,卻完全不見食藥署發布公告周知。

在總數106筆基改品項資料中,甚至連查詢系統都還沒有增設「甜菜」選項,僅列出黃豆、玉米、甜菜和棉花等原有的四項。

再者,台灣基改食品標示新制自今年元旦起全面上路,要求不論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只要含有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皆應依規定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等字樣。針對高層次加工品,現行法規要求若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標示基因改造相關規定之字樣。

那麼由基改甜菜為原料所精煉出的糖,是否也在強制標示之列?

對此,主管機關實應該盡快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方能避免業者與消費者感到無所適從,也才不會讓甫剛上路的法規新制效益大打折扣!

 

●作者/陳儒瑋(環境教育認證人員、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