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艾美懷絲 一代才女薄命一生

文/賴賴 


片  名:艾美懷絲

英文名稱:AMY
上映日期:2015-12-11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28分鐘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亞思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
演  員:艾美懷絲
發行公司:美昇

劇情大綱

我不是好東西,快把我戒了吧!

「當我愛上一個人就會奮不顧身,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毒品」—艾美懷絲

狂放、執迷、率真、復古,擁有迷人嗓音、行事作風直率大膽的傳奇歌手艾美懷絲,在英國初試啼聲後,短短八年間便奪得全球無數獎項,成為史上第一個打平葛萊美獎紀錄,一次抱得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等五項大獎的英國歌手,沒想到走紅國際的她卻在最巔峰時逝世,宛如星辰般耀眼而傳奇。

在世界的音樂舞台上,艾美懷斯一登場「AMY」這個名字便不再平凡,本片抒情揭開在這盛名的鋒芒之下,年僅二十七歲的女孩,面對成名後慌張無措的真實模樣。鎂光燈下看似瘋狂不羈的她其實從未懷抱星夢,她寫下的每首創作都只是給愛人、給音樂的情歌。

關於艾美懷絲:戒不掉的迷人嗓音

「21世紀最傳奇的靈魂女伶」—BBC
2008葛萊美歷史紀錄,一舉囊括最佳專輯、女歌手等五項年度大獎
英國歌手愛黛兒的音樂啟蒙,Lady Gaga、龍紋身的女孩爭相致敬

2011年,因為酒精中毒而撒手人寰的艾美懷絲,留下的不只是無比巨大的缺憾,更留下了短短27年的傳奇生涯故事。她15歲接過哥哥送的吉他後便開始創作,她的音樂揉合了靈魂樂、節奏藍調、爵士樂和雷鬼音樂,2003年發行首張專輯《率真》(Frank)一鳴驚人後,旋即以第二張專輯《黑色會》(Back to Black)一口氣抱走葛萊美「最佳流行專輯」、「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最佳歌曲」以及「最佳新人」五項大獎,公認為英國最佳女歌手,艾爾頓強、滾石合唱團、魔力紅、邦喬飛、賈斯汀等人幾乎在同一時間盛讚這張超級專輯,唱片銷量衝破六百萬張,艾美懷絲從此叱吒全球樂壇。

她的生活也因此受到狗仔隊追逐,鎂光燈聚焦她酗酒、派對等私下生活,最後戲劇化地走向生命盡頭。然而她從不否認自己的問題,每首貼近自己生活,不造作充滿靈性的創作仍是樂迷心中的繆思女神,不僅啟蒙最新英國天后愛黛兒,讓英國這樣迷人的女聲獨步全球,也曾傳聞Lady Gaga與以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享譽國際的歐蜜瑞佩斯,爭相想參與艾美的傳記電影,演繹這世代最令人著迷的靈魂女伶。

關於電影:世紀天后艾美懷絲唯一音樂紀錄電影

艾美自拍影片X 音樂生涯關鍵的試音畫面 X 暢銷歌曲創作緣由
與親友的真情告白對談電話答錄 X 未曝光的單曲
以最「AMY」的口吻,帶我們重新認識艾美懷絲

靈魂歌后唯一大銀幕音樂紀錄電影《艾美懷絲》,除了一次呈現生前未公開曲目以及不為人知的創作歷程外,電影以艾美的自拍影片為主軸,串連親友訪談、舞台紀錄,用最「AMY」的口吻訴說她短暫卻傳奇的一生,成為近年來最獨具風格的紀錄電影。

電影於坎城影展首映後,不僅受到英國《衛報》列為坎城最佳影片,更一舉入圍「歐洲電影大獎」以及紀錄片至高榮譽的「國際紀錄片協會獎」。同時間,反應觀眾指標的電影網站 IMDb以及RottenTomatoes分別給出8.0及97%高分推薦,輝煌亮眼的成績,讓影迷及樂迷們無不引頸期盼。

▲音樂無罪,但是為什麼玩音樂很多人都吸毒,為什麼?

▲艾米看似易胖的體質,她的暴食症是主因。

▲要瘦成這樣,沒吸毒控制不了體重和食慾吧?是因為這樣嗎?

瘋言瘋語:

因為這部紀錄片製作口碑很好,於是認識了這位曾經稱霸歌壇的巨星,利用所有低階的畫面來描述一個人的生平很簡單,但是要製作成電影就有相當的難度,這部紀錄片好看,除了艾美懷斯傳奇的消逝以外,他的人生也是個故事,而他的經驗也有寓教於樂的效果,重點是導演的內容編排挑選相當有功力。

這部紀錄片看得很輕鬆,內容很豐富,就艾美的故事可以製作成一部紀錄片,除了她天才班的創作才能展現以外,特色的音樂和她傳奇的故事,形成一種難以言傳的合襯,所以不是人人都能做成電影版的紀錄片,這部片子真的好看。

唉,這麼年輕就過世,真的不要吸毒啦!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揭開機艙!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