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卸責、不協調 宋楚瑜批什麼都推不動:要組織再造!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資料照/記者張暐珩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4日在臉書批評,目前政府的運作現況是「各部落互不協調」、「各階層互推責任」,中央叫不動地方、地方的需求中央聽不到;他認為,政府有「組織再造」的必要,必須要重整政府、建立信任,達到「政通人和、依法行政」。

▼ 宋楚瑜政府組織再造計畫。(圖/翻拍自宋楚瑜找朋友臉書,下同)

宋楚瑜以圖解的方式,指出目前政府最大的困境就在於各部門都有山頭主義、本位主義,導致內部的交易成本過高,「什麼事都推不動」;他認為,重整政府必須要做到「夥伴政府,廉能國家」、「國會改革,專業監督」、「組織重整,重建效能」、「選制調整,多元參與」四大任務。

「夥伴政府,廉能國家」指的是要消除本位主義,建立「夥伴政府」的觀念,形成「互相補位,互相支援」的組織文化。

「國會改革,專業監督」則是立法院要自律,提升推動議事的效能及協商的透明化,宋楚瑜認為,程序委員會不應具有否決議案的功能;並提議廢出考試、監察兩院,將相關的職能併入其他單位。

「組織重整,重建效能」指的是要重新檢討行政院組改方向,以及政治掛帥的六都行政區劃分;另外,檢討統籌款項的分配機制,以及中央、地方的財稅分配方式。

而「選制調整,多元參與」中,宋楚瑜認為應該改變選舉機制,將總統選制改成兩輪決選制,並修正立委選制和民選公職人員出缺遞補的相關規定。

宋楚瑜強調,現在不再是參與一場選舉,而是在參加一個運動,「一場改變政府官僚文化、拋開藍綠惡鬥、讓努力打拼有才氣的人能有一席之地的運動,一場從心改變、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信任的運動」;他強調,唯有建立「伙伴政府」觀念,形成「互相補位,互相支援」的組織文化,才能改變政府無能的現狀。

 

 

我們今天,不再只是參與一場選舉,我們是在參與一場運動!一場改變政府官僚文化、一場拋開藍綠惡鬥、一場讓努力打拼有才氣的人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的運動,一場從心改變、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信任的運動,重建政府,重建信任,政府需要組織再造!我常開玩笑說,我們政府「沒有各部會,只有各部落」,我要改變政府無能的現狀。消除單位本位主義,建立「伙伴政府」觀念,形成「互相補位,互相支援」的組織文化。建立中央與地方政府互補機制。

宋楚瑜找朋友貼上了 2015年12月3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