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啟航訪美 蔡英文:外交攸關全民,祝一切順利

▲朱立倫表示,此行將就兩岸關係、台美經貿合作進行意見交流。(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0日晚間開啟訪美之旅,面對為期7天的行程,朱立倫坦言:「心情和大家一樣平常,不會緊張」,但會尊重美方安排,在華府會見到所有應該見到的好朋友,屆時將針對兩岸關係、台美經貿合作及安全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而此次行程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雷同,層級規格也不相上下。

朱立倫此次10至16日的訪美行程的隨行幕僚包括總統府資政袁健生、主席辦公室主任張其強、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海外國際事務部主任郭昀光等共14人,預計將停留洛杉磯、華盛頓、紐約、舊金山等4城市;其中洛杉磯與舊金山僅短暫停留,除接受僑胞宴請外,也已安排與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見面。此次訪美行的重點為華盛頓,預計將在華府停留2天。

但面對媒體詢問此行會與哪些華府人士會面時,朱立倫則一概以「該見的都會見到」回應,並表示行程皆尊重美方安排,在華府我們會見到所有應該見到的好朋友,還有一些智庫或者是美方的一些朋友會見面,而根據行程規劃,首站飛抵洛杉磯與僑界及台美媒體互動交流,而停留華府期間,朱立倫將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會面交換意見外,也至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行閉門研討會,並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

13日抵達紐約後,朱立倫將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並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舉行閉門會議,隨後飛往舊金山,參加舊金山灣區僑界歡迎晚會。但由於國民黨「換柱」風波曾惹來僑胞不滿,朱立倫也特別向僑胞喊話:「非常感謝僑胞長期來對台灣的支持,除了感謝以外,也希望他們能全力支持我們,為台灣加油」。

朱立倫認為,台美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未來的台美經貿合作、安全合作或是兩岸關係等,都會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此行也將就兩岸政策、台美關係、東亞安全、區域經濟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同時會以國民黨的立場向美方說明「馬習會」。

然而,朱立倫此次訪美行程與蔡英文先前為期12天的行程大同小異,據了解,朱立倫停留華府期間將拜訪國防部、貿易代表署、國務院、白宮國安會等單位,與蔡英文幾乎相同;另外,因美國國會參、眾議兩院11日休會,因此朱立倫可能安排在12日雙橡園晚宴或13日午宴時,與部分國會議員共餐;而蔡英文當時則是參與國會的歡迎酒會。

對於朱立倫將啟航訪美一事,蔡英文10日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在對美關係上,一直都非常謹慎的處理,雙方也維持不錯的關係,同時也祝福朱立倫一切順利,「外交是攸關全民的事情,所有的政治人物有義務與責任做好」,也盼朱立倫此行能對台灣有所助益。

▲蔡英文認為,做好外交才能為台灣人民帶來福祉。(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