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祖先「不潔」 日本仍有三百萬賤民後代受歧視

▲Google Earth曾提供標示著封建時代「部落民」村莊的日本歷史地圖,在當時引發強烈輿論。(圖/翻攝自網路)

編譯王煒寧/綜合報導 

日本的表面沒有階級之分,看似是一個和諧的社會,不過事實上當地仍隱藏了封建社會遺留下的階級制度,一直到今天,仍有部分日本人不願與「賤民」階級後代通婚、打交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實地走訪位於東京的肉市裡一間簡樸的屋子,可以看見桌上堆著成疊帶有偏見以及歧視的仇恨信函,雖然在這個市場內,有許多技術純熟、切著販賣到世界各地高級和牛的專業屠宰業者,不過許多人都不願向他人透露自己的職業,「當人們問我做甚麼,我說不出口,因為我不想要傷害家人,我不想要自己的小孩受到歧視。」

據了解,「賤民」階級又稱「部落民」,為封建時代最低下的階級,多從事如屠夫、葬儀業,以及皮革工人等被視為「不潔」的職業;一直到今天,日本當地仍有許多屠宰場的工作人員,為「部落民」的後代,一名業者無奈的說,「我曾經收一封信,上頭寫道,你知道為什麼狂牛病會流行嗎?因為牠們是被部落民殺死的!」

雖然1871年封建制度廢除,部落民們獲得解放,不過社會上還是存在著諸多歧視,例如,部分民眾不願意自己的子女與部落民通婚,過去大企業拒用部落民的消息也時有耳聞,民間團體於1970年代就發現,不少企業主購買一本300頁、詳細刊載部落民姓氏與居住地區的手冊,用以剔除「不潔的員工」。雖然日本當局立法禁止這樣的行為,不過仍有不少人相信台面下的歧視仍存在,而這樣的烙印也難以消除。

「部落民解放聯盟」調查,目前約有6000個部落民村莊,總人口將近300萬。以東京為例,由於新移民非常多,因此原來部落民群居的區域也逐漸模糊,僅一成當地民眾表示,不願意讓子女與部落民後代結婚、近半數表示無所謂;不過,在關西地區如京都、大阪,部落民的差別問題仍較嚴重。聯盟人員表示,現在仍有不少人私下購買「部落民」的姓氏與居住地區手冊,多用來調查未來女婿及媳婦的出身背景,「這是現今最嚴重的歧視,甚至因此而產生殉情自殺的悲劇。」

58歲的肉市幹事栃木裕表示,自己過去是個電腦工程師,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決定找一份離家近、壓力沒有那麼大的工作,「我還記得有一天與妻子的親友吃飯,當談論的我的新工作時,他們突然不為我倒啤酒了,態度馬上大轉變!」即使自己並非「部落民」後代,但是由於在一般人帶有歧見的產業裡工作,自然而然的也就被分類成「不潔」的一群。

他說,的確,在日本的社會對於工作以及階級仍存在著歧視,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漸漸的消除心中的偏見,「雖然我們收到恐嚇信函,不過也有許多老師帶著學生來到肉市參觀,了解屠宰業者們的工作型態、見識他們的專業!」栃木也樂觀的相信,對於「部落民」的歧視總有一天會走入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