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甲午「致遠艦」 發現疑似鄧世昌印章及艦長房間!

▲「致遠艦」被打撈上來的文物當中,發現的一扇舷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着遼寧丹東港沉船被確認是中日甲午戰爭時被擊沈的「致遠艦」,更多文物陸續重見天日。日前被打撈上來的文物當中,發現了一扇舷窗和一枚印章,印章上刻有「雲中白鶴」四個字,專家認為疑似「致遠艦」管帶(艦長)鄧世昌的私人物品。

大陸《華西都市報》報導,自今年8月初考古工作開始以來,打撈上來的沉船相關文物種類有60餘種,數量100多件,主要分為3大類,即船載武器、船體構件以及生活用品。 日前打撈出一枚印章,上面刻有「雲中白鶴」四字。

「雲中白鶴」比喻志行高潔的人。語出《三國志․魏書邴原傳》:「(公孫)度知原之不可復追也,因曰:『邴君所謂雲中自鶴,非鶉鷃之網所能羅矣。』」

《華西都市報》報導,4日當天天氣極好,考古隊員發現了「致遠艦」上一扇舷窗。舷窗為方形,位置就在管帶鄧世昌的房間。舷窗上覆蓋著大量的海洋生物,舷窗的受損程度也較為嚴重,顯示出當年戰鬥和爆炸的慘烈。

參與這項考古行動的知名歷史學者薩蘇接受採訪時說:「不僅發現了疑似鄧世昌的私人印章,根據目前發現的文物,我們甲午歷史研究者認為實際上我們發現了疑似管帶鄧世昌的艦長房間。」

在中日甲午戰爭黃海海戰役,「致遠艦」因為受創,彈藥用盡,管帶鄧世昌下令全速衝向敵陣,意圖撞沉日艦主力艦「吉野」,同歸於盡。無奈被日艦魚雷擊中爆炸沉沒。鄧世昌決心與戰艦共存亡,落水後幾度推開救生圈,拒絕救援,跟愛犬「太陽」相抱一起壯烈殉國。

鄧世昌犧牲後舉國震悼。相傳光緒帝親撰輓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哀悼之(不過,有近人考證, 此一輓聯是鄧世昌好友高邕所作) ,清廷諡以「壯節」。從此之後,鄧世昌被視為抗日民族英雄的象徵。

▲「致遠艦」被打撈上來的文物當中,發現的一枚印章。(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致遠艦」 艦長鄧世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