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奶針」戒毒癮? 疾管署:無法!還可能感染愛滋

▲疾管署澄清,不可能使用「牛奶針」戒毒。(圖/翻攝東森新聞畫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俗稱「牛奶針」的「丙泊酚(Propofol)」是一種全身麻醉的誘導劑,常用於局部外科手術,需要專業醫師給藥,不過國內現在卻出現有民眾因共用牛奶針,導致感染愛滋病毒事件,對此, 疾管署表示,「該藥品已經在今年(2015年)3月26日公告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將會加強宣導, 避免藥癮者共用針具感染。」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丙泊酚」製劑的外觀是乳白色,因此被稱為「牛奶針」,「它屬於全身麻醉的誘導和維持劑,或者用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以及侵入性檢查的鎮靜劑,使用之後可能會使心跳減緩、呼吸抑止而死亡,因此都是在具有相關急救的醫療設備處使用,並有專業醫師給藥,過程中也一定會有醫療人員監測,防止藥物過量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提到,「警方近日破獲暴力集團向藥癮者兜售牛奶針,有人使用過量死亡,更有人因為共用針具感染愛滋,而且該藥品使用後,會進入昏睡,曾遭不法人士濫用,甚至宣稱可以戒毒癮,實際上根本沒辦法。」而且牛奶針已經在今年3月26日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未來將持續疫情監控、加強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