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全新地標「淡江大橋」 它的美麗與困境你知多少?

▲新北市「淡江大橋」設計。(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公布了「淡江大橋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出爐,預定2020年底全線通車,將會成為新北市的全新地標,目前規劃主橋為920公尺,跨度450公尺,是女建築師Zaha Hadid所設計,橋面至塔頂的斜張部分約150公尺,完工後,可望成為世界最大單塔斜張橋,預計全線通車後,淡水至八里可以節省20至30分鐘。中興工程結構工程部表示,「淡江大橋將用嚴格標準制定使用年限為120年。」並有3大特色,如下,

一、交通

未來完工後,民眾從淡水出發,過橋就是八里,可省下至多30分鐘,車道配置雙向4車道,包含慢車道與人行道,中央將預留8公尺空間。橋面也已經預留空間,要提供給正在興建的「淡海經軌」八里延伸線使用,還要劃設自行車道並與挖仔尾自行車道連結,成為全台第一座輕軌、公路、自行車道共構的大橋。

二、景觀

淡水擁有「全球最美夕陽」 ,未來民眾只要徒步上橋就能欣賞美景。淡江大橋不對稱的單塔就像雙手合十祈福的大手,要為台灣祈福;並且利用橋樑斜張鋼纜,如同雲門舞集舞者律動的意象。

三、生態

八里有珍貴的「挖仔尾自然保留區」,孕含豐富濕地與候鳥棲息,因此橋塔設計偏向淡水側。

▼預計完工後,民眾可以徒步上橋欣賞夕陽。

雖說如此,但為了這座淡江大橋,台灣花費了20幾年的功夫,像是選舉因素,因為換了不同的政黨執政,對於到底要不要興建,有極大的爭議,因此許多人不希望它變得像金門大橋,只是選舉的工具;而關鍵的原因之一是環境評估,支持與反對雙方各自角力後,終於在2013年6月19日通過環,並且開始動工,但它的爭議仍持續。

1994年政府曾經為了要開發淡海新市鎮,並且想要打開關渡大橋、台二線的交通困難,便提出興建淡江大橋計劃,要連通淡水與八里;1999年順利通過環評,2000年卻因位經費不足,要改成BOT,不過最後還是因為償率不足,而成為流局;直到2013年4月環評通過後,在該年年底正式動工。

支持方站在地主與交通的立場認為,「不用再塞車很棒!」「夕陽很美!」「既然非蓋不可了,那麼請一定要把橋蓋美一點!」反對者站在生態與環境保育方認為,「淡水夕陽將成為絕響!」「人造工程將會破壞自然景觀與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