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熱氣球計畫、Facebook 無人機計畫最快年底上線

我們想讓你知道…搶攻下個10億!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 Google 宣布與斯里蘭卡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推出氣球連網服務(Project Loon)的同時,Facebook 也宣布年底前在北美偏遠地區推行無人機(drone)計畫,兩者都是希望透過最新科技,帶給更多人更方便的上網環境,持續為經營下一個10億上網人口而努力。

Google 於 2013 年發表的 Project Loon,是由內部神秘的 Google X 負責,原理是透過空飄氣球在距離地表 20 公里的高空上,藉由平流層的風力來移動到偏遠地區,藉由客製化網路天線通訊,來供應該地區行動上網需求,電力方面則是依賴太陽能來解決,希望藉由降低偏遠地區的網路費率,提升全球網路使用率。

大多數氣球維持飛行 100 天,而 Google 的 Project Loon 日前打破記錄,飛行了 187 天,總計飛行超過 300 萬公里,過去兩年間已經和紐西蘭的 Vodafone、澳洲的 Telstra 以及南美洲的 Telefonic 等電信商合作並進行測試,最高連網的速度約達 15 Mbps。

斯里蘭卡當地居民約 2,000 萬人,只有 300 萬人能夠在部分地區上網,此次 Google 和斯里蘭卡政府所簽署的合作協議,可以說是 Project Loon 正式實施的一個代表。Google 預計在斯里蘭卡 6.5 萬平方公里的國境內釋放熱氣球,每顆氣球預計在空中停留 100 天以上,讓斯里蘭卡的每一個城鎮都能享受到網際網路的服務,該項服務預計 2016 年 3 月上線。

無獨有偶,知名社交網路平台臉書(Facebook)也於今天宣布推展無人機計畫,這架無人機大小就像波音737客機,重達 400 公斤,預計會在 2~3 萬公尺的高空飛行;跟 Google 氣球一樣,Facebook drone 採用太陽能發電,日前已經在英國歷經 14 個月的測試,最長時間約可在連續空中停留 3 個月,未來希望透過雷射通訊技術(laser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在 50 公里的半徑當中,提供網路訊號。

Facebook drone 預計今年底會在美國偏遠地區將啟動無人機(drone)飛行,希望帶給更多人無線網路的上網機會。Facebook 發言人透露,未來也會嘗試透過人造衛星和其他高科技方法,傳送網路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