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戰愛好者推復飛 98歲飛官:被我打死的人臉清晰可見

▲日本零式戰鬥機愛好者向國土交通省發出申請,希望能夠成功爭取讓零戰再次展翅高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赫赫有名的零式戰鬥機,是日本海軍在二戰期間的主力,就在其製造商三菱集團旗下子公司三菱材料,忙著向歐美戰俘、中國奴工道歉賠償之際,日本也有一群零式戰鬥機愛好者,正積極著手向國土交通省遞交申請,若當局准許,零式戰鬥機將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展翅高飛。

零式戰鬥機復飛展演計畫推手、「日本零式企業株式會社」(株式会社ゼロエンタープライズ・ジャパン)發言人表示,該戰鬥機在1970年代於太平洋西南部的島國巴布新幾內亞尋獲,隨後便展開漫長的修復工作;2008年一名日本買家購入後,便將它安置在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一直到最近才運返日本。據悉,該戰機也曾參與好萊塢大片「珍珠港」的拍攝工作。

「日本零式企業株式會社」的發言人表示,這次的復飛展演計畫主要是為了紀念二戰70週年,不過還不知道國土交通省會不會給予復飛許可。

據悉,零式戰鬥機在當時之所以叱吒風雲,除了它具備重量輕、轉彎半徑小、靈活、火力強、航程遠又速度快等特性,還要「歸功」於當時西方國家普遍低估東方國家製造飛機的能力,即使時任美國陸軍航空隊中將的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將其性能情報交給美軍,但一開始並未受到重視,種種因素令日軍在太平洋戰爭初期,靠著零式戰鬥機,不費吹灰之力就稱霸將近4分之1的太平洋區域。

有傳聞指,盟軍之所以在後來能夠反敗為勝,都要多虧一名美國海軍飛行員,在飛行時意外發現一架迫降於阿拉斯加荷蘭港的零式戰機。據悉,雖然該戰機的飛行員因誤降於沼澤喪生,但戰機幾乎沒有損傷,美軍將它帶回後進行了縝密的研究分析,並根據其性能缺陷研發出F-6F「地獄貓」戰鬥機,從此零式的鋒芒銳減,最後在美軍於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後,戰事宣告結束。

▲零戰飛行員原田要。(圖/翻攝自網路) 

直至今日,零式戰機仍是許多飛機愛好者津津樂道的機型,甚至也有計畫復飛展演的活動出現。然而真實經歷過戰事、高齡98歲的飛行員原田要,卻站出來表示,「一直到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那些被我打死的人的臉,我不認識他們,但我卻必須殺死他們,這,就是戰爭。」他曾經歷過駕駛零式的光輝歲月,但那背後所隱藏的,卻是這個世界絕對不想再次經歷、戰爭的無情與可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