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成煉獄 馮光遠從塵爆反思4件事

▲馮光遠:「發生不可逆料的重大災難時,我們準備好了嗎?」。(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引發各界討論政府災害應變能力,時代力量立委擬參選人馮光遠28日在臉書表示,案發當下,他只想到「發生不可逆料的重大災難時,我們準備好了嗎?」,包括核災、大巨蛋災難,主政者要如何反應?

馮光遠強調,即使對很多人而言,這些都是不切實際、唱衰別人的顧慮,但既然已介入政治,就應提出預防性考量,包括:公共資源整合、活動核可要件、交通建設、事故理賠

馮光遠指出,政府應對大規模群眾活動,與未來可能頻繁出現的各類複合型災害及早整備,並籌劃足夠且必要的「緊急應對公共資源」,如醫療、消防、災害排除、資訊與公共資源整合;其次,同意辦理活動的核可要件,須將相關安全評估、緊急應變計畫、保險與防護措施的審核與檢證安排列入。

至於此次意外凸顯的救援動線問題,馮光遠認為,過去公共交通建設往往考慮「沿線商機」、「交通運量」,但醫護、警消人員在災害救援時的便利與效率,也應同步考量,未來如何化為立法規範與落實相當重要。

此外,有關事故災害後,相關業者的理賠與傷患的康復扶助,不容許業者利用理賠上限或藉公司脫產逃避。馮光遠說,如何建構規範性制度,降低公益訴訟與群眾訴訟門檻,並擴大公益團體與政府協助的角色,是「消費者保護法」、民法相關條文與其他相關法律修正的重點。

▲八仙樂園暗夜發生塵爆,患者人數多,暫以泳圈充當擔架。(圖/記者陳明仁攝)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