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人家盡量“花” 你卻苦哈哈

羅際夫撰文/圖片提供

端午連假看到一則新聞,歌手、創作人、又是合音天后的藝人馬毓芬及時搶回差點被詐騙的120萬元現金,慶幸她的「失而復得」,但想到不時就會看到名人或是高社經地位人士因這類詐騙手法受騙的消息傳出,我還抱以些許同情,但對於最近發生的另一個詐騙案中的被騙者,我就很難付出我的同情了。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上個月底檢調破獲一個叫馬勝金融集團,利用高獲利配合所謂理財專家的鼓吹,以老鼠會方式,2年多時間就非法吸金30億元,全省有2000多名會員,而且檢調還在這些專家的豪宅中查扣1億多元現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束用2000元及1000元鈔票摺成的玫瑰花束,我稱這束花叫「盡量花」,叫如此炫富,實在可惡。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掏錢給他們,說穿了就是一個貪字作祟,因為這個集團號稱,如果投資1000美元,每月獲利至少3%,若投資3萬美元,月獲利更高達8%,假使還能吸收親友當下線,另外可領佣金6%到10%。銀行定存一年利率也不過1.5%,一個月就可以收5年利息,何樂而不為?

其實,只要保持理性一分鐘,就可以找出破綻。首先,再說一次,世上除了銀行定存,沒有「保證獲利」的投資商品,這在之前專欄就提過,而且如果真有一個月8%的利息,全世界的錢早就來卡位了,那輪得到你,而且若真有這種商品,銀行也早就搶著賣了,怎麼可能把生意拱手讓給這些集團呢?

另外,據朋友的描述,這類藉投資吸金的案件,集團都會要求「客戶」(其實是凱子)全以現金交易,不透過銀行匯款,這種詭異且違反現代金融商品操作的交易方式,稍有常識的人都會提高驚覺,避開資金流向的作法,恐怕就有洗錢的嫌疑。

在這個案例中,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集團核心人物,都會先藉出書或是上媒體宣傳自己如何致富的「傳奇」,甚至開課教導投資行吸金之實。事實上,我對媒體近年來一窩蜂報導素人投資的新聞不以為然,如果細看其投資過程,常常可以找出一些不合邏輯的流程,甚至提供的單據是否為真,我也高度懷疑,而且有些素人是主動找媒體或出版社「合作」,以在媒體服務多年的經驗,這種自己送上門的致富案例,動機十之八九都有問題。所以,對於年紀輕輕就累積上億財富,或是七早八早就退休的報導與書籍,我的態度就是:敬而遠之。

看到這類的新聞,我有兩種感覺,一是:台灣人的錢還真多,詐騙集團隨隨便便就幾十億元到手,而且我相信,這只是被查到的,沒查到的資金可能更多;另一個感覺就是:台灣人怎麼那麼好騙?真的,有時只要冷靜想一下,不要被貪念牽引,就能戳破謊言,想像一下這個畫面,當這些「專家」用你的鈔票摺著「盡量花」,而你卻因為被騙而散盡積蓄過得苦哈哈,你甘心嗎?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喪夫後也能再嫁飛黃騰達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