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PHD等於就業保證? 看完這篇「土博士自白」你會痛哭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有其道理,但假如你念到博士,求職的過程卻是處處碰壁,這時又該怎麼處理呢?一名網友在「批踢踢Tech_Job板」發文,並揭露本土博士在科技業求職的艱辛歷程,引發熱烈討論。

(應網友要求並保護當事人隱私,在此不附上原文連結和ID)

博士,念書,求職,面試,科技業,批踢踢

▲求職示意圖,與本篇文章無關。(圖/達志示意圖)

在台灣,傳統觀念是書念得越高越好,但看完這篇博士網友的發文後,你可能會有不同看法。網友在文中表示,當初博士一畢業就獲得兩個對岸的面試邀約,只是他率性推掉,決定留在台灣繼續發展,再來,就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網友表示,投了兩個教職卻沒有回音,他開始有點慌亂,於是決心轉戰業界。首先,他接獲台積電12廠的面試通知,結果一個月後收到感謝函,重點是中間完全沒有其他的面試機會;被嚇到的他,開始不管親疏遠近,拼命和待在業界的學長學弟求助,之後如願獲得了華亞電的面試機會。

進去華亞電,網友先做了性向測驗,接著就是和主管面談,儘管過程順利,最後卻迎來一張無聲卡,導致他的心靈嚴重受創。自此,網友更積極去跟親朋好友抱怨,途中歷經了連續挫折,逼得他開始使用惡勢力跟特殊關係,最後…終於找到一間上市小公司的職缺。

更慘的還在文末,網友寫道:「本來想說小公司是自己找上我的,後來才從處長那得知:是那ASML學長幫我推薦的,我這時才意識到,除了GG和南亞電,我沒有一場面試不是靠朋友學長推薦的」...。

「或許是PHD找工作的常態?」最後,網友給所友想念博士班的人一個建議:「這陣子也跟許多博後想轉業界的學長們談,才發現從去年9月、10月開履歷,迄今完全沒面試的學長竟然完全不是少數,全部都是112、113、114工程博。所以,給找沒適合的工作PHD同道,你絕對不是少數,不要自我懷疑,然後給想念PHD的學弟,國外不敢說,國內的話,請瘋狂廣結善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