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風波 土耳其總統賠藝術家12萬

▲《人性的典範》。(圖/取自Today’s Zaman。)

文/非池中藝術網

在土耳其卡爾斯城(Kars)山丘上,佇立兩個高達30公尺的巨人,巨人彼此對望,一人手微微抬起,雕像下還刻有手掌做招手狀。這兩尊巨人,名為《人性的典範》(Statue of Humanity),是土耳其和鄰國亞美尼亞百年世仇和解的紀念雕塑。

但4年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當時任職總理,在造訪卡爾斯城時卻失言脫口說出,《人性的典範》是「怪物」、「畸形」(ucube),並且建議盡早拆除。

這尊《人性的典範》雕塑,是土耳其藝術家阿克索(Mehmet Aksoy)的代表作品。阿克索生於1939年,專擅創作石雕,作品觀念性濃厚,飽含抽象元素,並被譽為「小亞細亞的米開朗基羅」(Anatolian Michelangelo)。

艾爾多安這番失言,讓阿克索(Mehmet Aksoy)備感羞辱,憤而提告。今年3月,伊斯坦堡法院判決土耳其總統敗訴,必須向藝術家賠償1萬土耳其里拉(約12萬台幣)...(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86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活到老學到老的單身幸福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揭開機艙!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

NOKKO的青澀人魚之歌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原來核彈可讓火山不噴

日男理想胸圍調查 C罩杯大好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撿到冥婚GAY老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