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新三角關係 朱立倫夾在馬王之間找戰鬥位置

▲朱立倫就任國民黨主席,宣誓「奮鬥就從今天開始」。(圖/東森新聞)

文/賴映秀

國民黨正式迎向「朱立倫時代」,前任黨主席馬英九具體創設的中山會報立刻走入歷史。過去,中常會一度因每周召開的中山會報逐漸弱化,曾讓中常委感嘆人微言輕,但朱立倫上任後,第一刀就剷除中山會報,展現「開創救黨」的企圖心之際,也象徵著重新凝聚黨內氣勢的開始。

面對行政權由總統馬英九掌握、立法權由王金平主導的態勢,朱立倫目前的處境必須兼顧馬、王二人,所以他先把立委賴士葆放在政策會執行長位置,讓馬意不至於與立委脫鉤,另一方面將立委黃昭順擺在黨副秘書長且「暫代」考紀會主委,如此曖昧的人事處理,也被視為是替王金平黨籍案解套開出一線生路,以裨益在適當時機推動他所主張的「內閣制」。

事實上,從九合一大選結果深切感受到國民黨與民意的鴻溝後,朱立倫選在就職致詞時多次使用傾聽、溝通等字眼,放低身段向民意招手,以「行政權絕對不能霸凌立法權」向立委展現誠意,也力求與馬英九時代劃清界限,高分貝聲明「與對岸經濟交流的公平正義分配疑慮,是嚴肅課題」,擺明不願為前朝背黑鍋,畢竟現在的國民黨也經不起再一次的太陽花學運。

朱立倫以六都唯一的藍營首長之姿,躍身成為國民黨新共主,地基雖然尚堪纖細,但如果有心開創作為,除了可以展現「新人新氣象」的求變決心,透過刻意扮演不涉特定立場的中立角色,廣邀善緣,朱立倫希望重振國民黨的同時,也正在為自己在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2016總統大選的三角關係中,找尋新的戰鬥位置。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