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提北宜直鐵「最短距離」 郝龍斌:強烈反對過翡翠

▲柯文哲日前與郝龍斌會面。(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7日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兩人達成以「最短距離」建設北宜直鐵的共識,但這路徑卻會穿越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引來各界質疑聲浪。台北市長郝龍斌8日也在臉書上表示,先前在市政會議已明確裁示,強烈反對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希望「柯醫師」能多聽取專業意見,再審慎做出決定。

郝龍斌表示,近年來台灣一再遭受大自然反撲傷害,「因此教會我們:面對環境問題,一定要謙卑。」翡翠水庫不但供應大台北地區六百萬人的飲用水,當全台缺水時,也能間接支援基隆、桃園地區用水,而這一切都是長期維護集水區環境的成果,所以當開發與環境無法抉擇時,應以環境優先。

郝龍斌也說,已指示副市長陳雄文代表參與下次交通部北宜直鐵路線評選會議,而基於維護大台北地區水質安全及水源穩定,北市府反對任何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規畫方案,往後若方案提交到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市府也會由交通局、翡管局、都發局等相關單位主管與會,明確表達立場;此外,四月份交通部會議中,與會的專家學者也決議北宜直鐵必須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這是政府部門對環境及水源保護的高度共識。」

郝龍斌最後指出,希望柯文哲能多聽取專業意見,再審慎做出決定,因為環境議題不能只是解決當下的問題,必須有台灣永續經營的長遠考量。

▼郝龍斌表示,強烈反對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圖/翻攝自郝龍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