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育程度年輕人多支持泛綠 學者解讀選前民調失準

▲民調估計選情緊繃的台中市,開票不久即分出勝負。(圖/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2日舉行選後民調分析記者會,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偉峰認為,許多泛藍支持者不願出來投票,再加上民眾覺得不影響中央政策,於是投下「抗議票」。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則說,民進黨或親綠的候選人主要支持度來自於高教育的年輕人,這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

九合一選舉結果,新北市、桃園市等多個縣市,跌破大家眼鏡,有人質疑選前民調失準。台灣智庫2日召開選後民調分析記者會,提及此議題,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游盈隆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投票率比往年低,過去認同國民,現在不滿的人多數不投票,少數人投給民進黨或無黨籍,造成藍軍大敗。

游盈隆認為,台灣政治有一定的循環模式,如1997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勝,讓陳水扁入主總統府8年;2008年則是馬英九政府。他斷言,國民黨未來10年不會在中央執政,2016也已經結束了。

徐永明分析,他們漏看許多資料,且受限在過去政治版圖的思考,這次選舉對民調界是很大衝擊,在台中或台北的民調,民進黨或親綠的候選人主要支持度來自於高教育的年輕人,這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他說,現在可以好好思考,選前許多不願表態、選舉未投國民黨的泛藍選民,是不是真的離開了。

黃偉峰說,最後一階段選民要不要出來投票,這是民調無法預估的;這次是「抗議性質非常高」的選舉,因為是地方性質的選舉,民眾可能覺得對中央政策產生影響不大。此外,泛藍支持者投票率低,而大環境問題,年輕人反馬政府,年輕人投票率又特別高,這就可能影響到翻盤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