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英九「佔中」言論 環時:大陸不欠他什麼,望自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說明香港「佔中」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區別。不過,北京《環球時報》3日發表社評,認為他的說法矛盾,越描越黑,「佔中做法很大一部分都是從太陽花模仿來的。」社評還呼籲他「別誤導台灣輿論」,「而且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

馬總統10月31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對台灣學運和香港學運,他說看法沒有矛盾,「因為我支持民主、反對暴力」,但兩個學運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之處在於雙方都是以學生為主,而且學生都有極高的熱誠,但是雙方的目的不一樣,「在香港是爭取普選,換句話說是爭取民主,在台灣是反對政府的大陸政策,所以是反對一項公共政策,因為香港要爭取的民主,台灣都已經有了。」

《環球時報》3日發表社評「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指稱馬英九這樣闡釋香港的「佔中」,被普遍解讀為「公開支持」。社評說,馬英九在這之前就被輿論劃進「支持佔中」的陣營,台灣當局從未就此做過澄清,而對《紐時》說的這番話,顯然是在故意加深人們對他「支持佔中」的印象

▲馬總統在雙十國慶演說時,支持香港佔中爭普選,並呼籲大陸實現鄧小平承諾。(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評認為,馬英九這樣做,顯示他的確只是台灣的「地方頭頭」,說話可以不那麼負責任,因為在整個東亞,沒有一個正兒八經的國家級領導人以如此明確的態度支持「佔中」,「只有他這位戴著中華民國總統頭銜的人說了這樣的話。」

台灣「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接下來還有總統大選,社評指出,馬英九對「佔中」的表態是說給台灣社會聽的,想藉此避開民進黨攻擊。

社評還表示,馬英九連任,有效啟動了台灣民眾對兩岸現實的客觀認識,釋放了「台獨」把台灣帶入險境的警惕。「除此之外,馬英九的執政水準真讓人不敢恭維,他的民調支持率長時間走低反映了他的『實際成績』。」

社評認為,馬英九極力說明「佔中」與「太陽花」的區別,但這一矛盾說法越抹越黑。「其實,佔中的做法很大一部分是從太陽花模仿來的。馬是第一個如此強調兩地『學運』不同的人,他的『理論創新』昨天在大陸互聯網上遭到譏笑。」

在最後,社評強調,台灣高度分裂的政治生態把馬英九擠壓得戰戰兢兢的,大陸和香港的「民主」似乎成了他唯一敢顯擺自己「硬氣」的地方。「算了吧小馬哥,還是別誤導臺灣輿論了。而且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