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看過黑死病! 600年「老鼠」見證人類史上浩劫 

▲這是一隻距今600年,曾經親眼見證黑死病的老鼠。(圖/翻攝自鏡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鏡報》報導,前幾日一名英國康沃爾郡(Cornwall)的建築工人,在一棟百年歷史的建築裡發現一隻老鼠乾屍,仔細一看牠的觸鬚與牙齒都還健在。專家表示這隻木乃伊老鼠,估計已經睡了長達600年之久,推算其存在的年份,大約是中世紀的黑死病時期

黑死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瘟疫之一,當時全世界大約有7500萬人死亡,其中歐洲就有30%的人死於黑死病。黑死病與19世紀發生於亞洲的淋巴腺鼠疫非常相似,這也讓科學家與歷史學家推測黑死病與鼠疫相同,都是由一種叫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的細菌所造成,它們會寄生於跳蚤身上,並且透過黑鼠(Rattus rattus)等動物傳播。

目前老鼠乾屍被收藏於潘諾崙博物館(Penryn Museum),專家表示雖然無法從這隻老鼠身上確定是否帶有感染源,但牠曾親眼見證過人類史上的大浩劫,因此對館方而言,牠的存在就像是寶一樣珍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