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英九卸責 蔡其昌:人民寢食不安才是民主最大危機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5日舉行「食安記者會」,幹事長蔡其昌指出,總統馬英九在食安風暴之際,將所有問題推卸給在野黨,令人感到不齒、遺憾。他強調,讓人民寢食不安才是民主最大危機,而政府卻束手無策。

對此,民進黨團提出4項具體方案,包括成立院級的「食品安全委員會」,統籌國家從上到下的食安問題,至於現行的行政院食安會報,蔡其昌表示,根本聊備一格、毫無功能。

此外,針對現行法令有漏洞之處,民進黨團主張修法補齊,如現行《食衛法》第44條有關「追討不法利得」的陳述,語意應該更加明確,避免重蹈「大統油品事件」行政罰與追討不法利得遭取消的狀況,而應同時並進。

蔡其昌進一步指出,有關「舉證責任」反轉的問題,民進黨團認為,消費者僅需證明食品業者違反《食衛法》且其受有損害,不需證明期間有因果關係,該食品對消費者可能產生的影響,應由食品業者舉證。

至於「食安預算」和「稽查人力」,民進黨團要求務必到位。蔡其昌說,馬政府曾承諾5年內增加食安預算15億元、員額要增加5百人,但檢視歷年預算,102年編列3.19億,103年編列3.18億,104年雖提高至3.78億,但也是朝野各政黨要求下才增列,距15億元的目標遙遙無期。

就人員編列來看,100年度預算員額編列253人,但實際人數才219,101年預算員額編列293人,實際人數271人,102年法定386人,實際302人,103年法定403人,實際364人。蔡其昌指出,連法定員額都沒到位,且食藥署整併後,檢驗人力減少32人,「難怪食安問題沒有向前走、還倒退,一再出包」。

蔡其昌呼籲,馬政府必須落實承諾,讓人員、預算到位,儘速彌補食安問題漏洞,捍衛人民安全,勿將責任推給在野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