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修漢語詞典 定義「土豪」:有錢但沒文化的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土豪」原本是指「舊時地方上的豪強」,但近來年隨著網路流行衍伸出新解,而大陸的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日前修訂《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土豪」終於名正言順地被賦予官方定義,就是「有錢沒文化的人」。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是大陸國家語委重點項目,也是大陸首部全面貫徹《通用規範漢字表》的中型語文詞典。國家語委日前推出第三版,「微信」、「失聯」、「正能量」、「吐槽」、「拍磚」、「接地氣」等多個熱門詞語都被收入,但「屌絲」、「白富美」、「超女」、「喜大普奔」等詞語落選。

另外,新版還增補了不少詞語的新義項和新用法,例如「土豪」,之前僅收錄了「舊時地方上的豪強,即農村中有錢有勢的惡霸地主」這個義項,但隨著網路新解的流行,新版修訂的過程中也補充了新的義項,即「今也指富有錢財而缺少文化和正確價值觀的人」。

▲「土豪」一詞終於有了官方定義。(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新版主編、大陸教育部國家語委諮詢委員李行健表示,這次修訂增補了近400個《通用規範漢字表》內的漢字,這些字主要用於姓氏、人名、地名、科技名詞以及文言教學,例如「鱨」、「玃」等。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從1990年代開始編寫,2004年正式出版,2010年推出二版,而這次第三版修訂歷時3年,收錄約1.2萬個單字、7.2萬多個詞目以及8萬多條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