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電影討論/《白米炸彈客》

af7b6a77-5306-ee36-4a93-44665fbb3731

文、圖/左撇子

2014年4月上映的白米炸彈客,改編自真實故事,也是我們台灣人都應該有被當時轟動的新聞給嚇到的社會事件。

當年,許多人不解為什麼要用白米炸彈這種危害公共安全的舉動,來為農民發聲。

在臥軌事件、大埔事件、太陽花學運後,或許有更多人知道,有時候激進的手段,是因為怎麼求救都無門,只好更用力地發聲。也可能是看不下去,挺身為了幫那些無力的弱勢發聲。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也是。

  看一下預告片吧: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事件的起因是台灣在2002年加入了WTO。

電影中交代了相當多楊儒門所經歷的背景,所看到的農民現實。包括了當兵時的經歷,讓他學到了製作炸彈的技術,也讓他知道站出來的重要性。

當他一直被學長階級制莫名欺壓一段日子後,不斷地屈就下始終忍無可忍,第一次他拿起槍反抗,學長才知道怕。

rice165  

有當過兵的都知道,軍中的學長學弟制是個不合理又合理的矛盾產物,尤其是已經常年實施的制度,有人終於熬出頭了,變成新的既得利益者,又怎麼可能放手呢?

這種事情,其實跟現在大家在抗議的東西一樣,有合理也有不合理,最大的難處還是要拿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這是死都不可能放手的。

不管怎樣,電影似乎透露出,楊儒門知道要硬起來,才會有人理。當然,電影裡面也充分敘述了,他所看到的現實狀況,多少的農家活得沒有希望。眼見這麼多事情發生,他也試圖走正常管道去陳情,可是似乎都是石沈大海。於是就有了白米炸彈。

或許看過電影會有更多的感同身受吧。

7554_791613854199469_1395323070_n

這個震撼彈收到了效果,不過他本人也被逮捕。又在兩年多後,得到了當時總統陳水扁的特赦。

在白米炸彈之後-248農會市集

其實大家應該要關心的是後續發展,到底經歷過這樣的事件後,下一步是什麼?就像是學運退出後,遍地開花到底開了沒有。

楊儒門得到特赦後,說「他不會再使用激烈的炸彈引爆問題,而是要用文字和誠意;他說,要走遍全台灣,拜訪各個農民團體,研究有機農法,為台灣農業尋找出路。」

1622735_778525535508301_867892747_n  

或許是已經強硬地表達過意見後,覺得向政府抗爭得到的意義不大,它轉換了一種風格,用柔性具有實質意義的方式。

在2008年他成立了248農會市集,直接幫產地農民與市民做接軌,並且主打 無毒生產 的農產品,所以這個市集有全台灣幾個農友的無毒產品,不論是生鮮蔬果、五穀雜糧、農業加工品等等都有。之後,又有其他更多的市集或是推廣年輕人回鄉耕作的延伸活動。

有料理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調查一下這塊,看能不能買到安心健康又便宜的農產品。


 
作者:左撇子
歡迎來Facebook粉絲團 保持收看最新文章。

      

延伸閱讀

[左撇子] 現實的鋼鐵人-Elon Musk 網路、航太、電動機車

[左撇子] 吳岳老師 分享影片收集

[科技] 把手機的電影同步到大螢幕去 push2t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