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歲月醞釀的好味道



圖・文/Joel Fukuzawa

黃仁芳,二十幾年前剛從嘉義高工畢業的他,因緣際會進了公賣局的啤酒廠,剛進啤酒廠的他對於「酒」還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概念,只知道這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把該做的本份事情做完。也因為這樣,得到了上司的賞識,被分發到了嘉義酒廠,當時的嘉義酒廠一直在做高粱酒的品質改良工作,從生產線一直到製酒的部分,每一個環節都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不過,剛進到嘉義酒廠的黃仁芳,就像一般的嘉義人一樣,一直以為嘉義酒廠只有生產「紹興酒」。

「沒辦法,當時嘉義酒廠最出名的酒,就是紹興酒還有竹葉青以及五加皮。」黃仁芳笑笑地說,「我一直到進了嘉義酒廠當高粱酒的製酒師之後,才知道沒有嘉義酒廠的高粱酒,可能很多的藥酒,都沒有辦法出現了。」一進到嘉義酒廠,黃仁芳就從製酒師開始做起,也因為從製酒師這項工作裡面,黃仁芳才真正的了解到,每一個時期生產出來的酒,就像人們一樣,都有著不同的個性以及香氣。就這樣,黃仁芳在「製酒師」這個工作,認認真真地工作了十幾年。有一天,廠裡一個負責調酒的老師傅,走來黃仁芳身旁,問他說:「想要學調酒嗎?」黃仁芳想都沒有想,就直接告訴老師傅「想。」於是他在老師傅身旁,從品嘗酒廠裡各個基酒開始,從口感、顏色,香氣運用五感神經,一一的記住這些基酒的「樣貌」。兩年的時間,因為曾經做過「製酒師」的背景,讓黃仁芳可以遊刃有餘的勝任老師傅來的任何一樣考驗。



通過了老師傅的考試之後,黃仁芳正式擔任起台灣菸酒公司嘉義酒廠調酒師的角色,雖然說,這項工作一天至少要喝400CC的酒,黃仁芳卻都能一一的在腦海裡幫它們分門別類,甚至還得要把製作完美的原酒,集合起來放入酒窖裡,存放成最有價值的原窖高梁。「即便是同一年份生產的高粱酒,因為生產月份的不同,還是各有不同的味道與香氣,所以我們總會把最好的那一年當中最好月份的原酒儲存起來,這樣的高粱酒是最值得存放與收藏的。」不過,因為嘉義酒廠採取的是固態發酵技術,這樣的方式,不但耗費人力,而且產量有限,所以即便是專門留下來收藏的原窖酒,其實所能夠存放的數量也不會太多。既然這樣,為什麼不採取更節省成本,產能更高的「液態發酵」技術呢?「固態發酵技術,的確是耗費人力而且成本高,產量少,但是唯一的好處,就是固態發酵的高粱酒,所產生的香氣,不是液態發酵所能夠匹敵的。」這也難怪台灣菸酒公司最近出的玉山高粱酒,總是容易在市場上發生缺貨的現象。



對於高粱酒,幾乎就是黃仁芳生命的一部份,當問到他說,有沒有什麼禁忌的事情,他笑著說:「不抽煙、不吃辣、不喝咖啡。」是他對於高粱酒承認的三不政策,這不但是一種信念,也是對於自己以及高粱酒的一種敬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免費資源/用WhenIsGood揪團約人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