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諾貝爾獎近了! 中研院長翁啟惠獲「沃爾夫化學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榮獲有「諾貝爾獎前哨站」的沃爾夫化學獎殊榮。(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沃爾夫基金會(The Wolf Foundation)於1日晚間(當地時間)在以色列舉行頒獎典禮,台灣也在此獎項中佔有一席之地。1月17日,中研院院長翁啟獲接獲基金會通知,獲頒「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的殊榮,以表彰他在化學領域的傑出貢獻。

向來有「諾貝爾獎前哨站」的沃爾夫獎,是由卡度‧沃爾夫博士(Richardo Wolf,1887-1981)於1976年於以色列成立,1978年開始授予獎項。沃爾夫獎每年評選一次,分別獎勵在農業、化學、數學、醫藥、物理及藝術方面的傑出人才,由以色列總統親自頒發。

過去台灣也曾有傑出人才獲得沃爾夫獎,分別為前中研院副院長楊祥,於1991年獲得的農業獎,與丘成桐院士於2010年獲得的數學獎,但翁啟惠是台灣首位在地的獲獎者。沃爾夫委員會在宣布獎項時表示,「翁院長對複雜的多醣體和醣蛋白的合成有帶來了許多原創性的貢獻」。

翁啟惠是世界第一位以酵素技術成功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他所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目前唯一可大量而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化過去不可能或是非常困難的寡糖化學合成為可能,對生物學與醫學皆有卓越的貢獻。

▲翁啟惠曾在學運時寫信諫馬英九。(圖/記者唐詩攝)

翁啟惠是台灣嘉義人,他從高中到研究所皆在台灣就讀,畢業後在中研院士王光燦的實驗室擔任助理,因為過於醉心研究,直至30多歲才到美國麻省理工攻讀博士,並在37歲時拿到美國總統青年學者獎,帶給他很大的鼓舞與研究幫助。

沃爾夫化學獎成立來,總共創造了37位得主,其中有11位拿到諾貝爾獎,因此有了「諾貝爾前哨站」的美名。得知翁啟惠獲獎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表示恭喜,並期許他持續努力,再為台灣拿下一座諾貝爾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