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GDP明年超越香港 10年之前只有它的4分之1

▲美國彭博社調查,天津的GDP將在2015年超越香港。(圖/翻攝自彭博新聞社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彭博社》報導,天津的經濟總量即將於明年超越香港,僅次於上海與北京。根據2005年開始對這四大城市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所做的追蹤,天津去年的成長率達15%,在10年前,它的經濟規模僅止是香港的4分之1。香港在2009年就被上海超越,隨後又在2011年被北京超越。

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 Inc.)的大中華區首席顧問麥葛瑞格(James McGregor)指出:「天津擁有港口,擁有石油,具體而微的擁有一切。而香港基本上只是個金融和服務的交易中心」,「這其實只是一個面向,反映中國的經濟規模和不可思議的都市化進展。」

天津人口約1400萬,是香港的兩倍,它是一個貨物航運輸紐和成長中的製造業重鎮。歐洲空中巴士集團將它第一個歐洲之外的總裝生產線配置在這個城市。豐田汽車在當地的產能一年來增加了5萬輛。天津市政府多年來以曼哈頓(Manhattan)為藍本做區域發展,完成後看起來就像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和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

相對於大陸城市的高歌猛進,香港在1960、70年代的黃金時代則早已遠去。首富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正在拋售房產,地產界領袖施永青也曾指出,香港這十年經濟看似在發展,其實是在倒退。

不過香港的人均收入還是較有優勢。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天津的人均收入是大陸最好的,在2012年有人民幣93173元(約台幣40萬),比第二名的北京高了7%,相較之下,都還遠低於香港的36736美元(約台幣11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