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層噴流」雙北起大風 周四鋒面南壓恐有雨

▲14日各地天氣大致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台北市、新北市中午突然颳起大風。(圖/記者陳姿吟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4日各地天氣大致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台北市、新北市中午突然颳起大風,傳出鷹架倒塌災情。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指出,這是位於鋒面前方的低空強風區所造成,也就是「低層噴流」(或稱強風現象)。

▼吳聖宇指出,這是位於鋒面前方的低空強風區所造成,也就是「低層噴流」(或稱強風現象)。(圖/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聖宇指出,台灣位於氣流中較乾的區域內所以是吹乾風,台北盆地內因為氣流越過山區後下沉的影響,有焚風的現象發生。上圖中可以看到溫度急升以及濕度急降的焚風特徵,有這種低層噴流出現就要特別小心15日的鋒面,雷達氣流圖中可以看到伴隨噴流較為潮濕的水氣帶目前在廣東福建一帶,有不少降雨回波浮現並且伴隨氣流向北匯入鋒面內。

吳聖宇表示,鋒面上南北冷暖空氣交會,對流雲團持續爆發,預估隨著鋒面南壓,暖濕水氣輸送帶的位置將逐漸趨向台灣附近,鋒面對流爆發的區域跟著會來到台灣海峽一帶,低層噴流的風速越強,帶來的水氣可能就會越多,跟河流的流量是類似的原理,15日鋒面南壓後,要特別注意在台灣海峽北部對流雲團發展的狀況,不排除對中北部地區造成較大的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