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橘子樹放棄果實後 還剩下什麼?

 圖、文/17support駐站作家璞草園

17support編按: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金錢萬能,有了資金,企業可以做任何的事,包括開發、拓展,但其實,原來也有企業與金錢做不到的事業,那叫做「農業」。農人辛苦耕耘,無非不冀望作物果實豐收,如果因為這片土地放棄慣行農法,這些果實會變得怎樣?又如果放棄了這些能夠販售的果實,我們還剩下什麼?致力土地復育的「璞草園」,歷經漫長四年,從橘子樹上學到的那些珍貴事,現在就要一一告訴你!

璞草園,從開始打算將「橙花」納入產品開始,到現在一共花了四年時間。這期間,要面對的,並不是橘子樹本身,而是從種植橘子的土地開始的轉變,所以這並不是一般『企業』想要橙花就收購橙花來生產的事情。我們非常謹慎,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事業快速膨脹就會質變,進而產生一種『毒』,任何事情都一如面對土地那樣,即使有再多的資金,若沒有耐心面對土地,等待土地成熟,那再多的資金也如同農藥一般。

橘子樹告訴我們的事

四十年前,卓蘭附近的山區,除了有高接梨之外,還有著大量的橘子果園,屬於椪柑的品種,因為椪柑樹適合台灣的土地氣候,不需要太多『管理』,即使價格不如水梨高貴,但依然是山區果園重要的農產品,每年到了三月開春的季節,滿山遍野的橘子果樹開花,那香甜醉人的橙花香就瀰漫在整個山野裡。

但是,卻在大約三十年前,這些椪柑的橘子樹發生了嚴重的病害『黃龍病』,終將大多數果園摧毀,唯有一處位於高地上的橘子園倖存,事後分析發現,因為這片果園位於台地上,通風良好,讓果樹能夠抵抗這種病菌而逃過一劫。其餘的果園,由於常年使用過量化肥追逐產量,並依賴農藥壓制病蟲害,對於氣候與土地的變化失去了關心,終於讓地力慢慢耗盡,果樹全數死亡。

如今山上的橘子果樹,是在那次災害之後,培養改良出抵抗力更好的品種,再度種植至今。

這幾年,橘子果樹又再度面臨了『褐根病』的威脅,根部開始腐蝕生病,果實產量減少,於是果農們又再度加重施肥,加重噴藥,這樣的循環,每十幾年就會上演一次。

這些橘子樹告訴我們,人類對於產量的需求,已經遠遠超出了植物與土地的負荷,雖然『病蟲害』防治技術持續進步,但是,這些治標而不治本的『技術』,終究只是延緩那必將發生的災害。這樣的惡性循環,完全來自於對於土地的超限利用,地力終有耗盡一天,各種病害也將隨之發生。

 

放棄果實之後的唯一出路

四年前,當有農友面對這樣問題時,便決定改採自然農法,讓橘子樹在沒有『外來』藥物保護與化肥的狀態下自行生長,當然,那樣立刻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就是橘子被果蠅叮咬,這樣的醜橘子,是不會有果商願意收購,無法解決根本的銷售問題。於是我們開始思考,難道非要依賴橘子才能讓農民生存嗎?橘子樹除了超量生產果實供應人們之外,難道沒有其他的出路嗎?要果實,就需要對付果蠅,就必定得用農藥殺果蠅,這是無法擺脫的宿命。

除非放棄果實。

放棄了果實,那麼,還剩下什麼?橙花。但是花能做什麼呢?橙花花期只有短短一個月,而且嬌貴,摘採之後很快枯黃,難以保存,雖然在歐洲國家,橙花的精油晶露是化妝與保養品非常高貴的成分,但是在台灣並沒有相關產業,我們得自己想辦法。

摘採沒有用藥的橙花,製造其他產品,這是橘子樹放棄果實之後唯一的出路。然後只留下少許橙花讓它結果,而這些註定被果蠅叮咬的『醜橘子』雖然賣不出去,除了少量分送親友食用外,剩下的果實,就可以拿來從橘子皮裡榨出純淨無毒的橘子精油,而橘子樹的嫩葉還可以提煉出橙葉精油。這樣一連串的改變,便能夠讓轉型之後的橘樹產值,不輸給傳統的果實產值,這也是能夠讓農民願意跟進轉型的『出路』。

每一年的失敗都得等到下一年再重新來過

這樣的想法很簡單,要真正實踐卻花了四年。因為橙花產品所有的製程對於台灣而言都沒有前例,一切只能從頭摸索,橙花採收後該如何處裡、保存、提煉、以及製造等,都是一次又一次考驗與失敗的累積而來。橙花一年一期,短短一個月之後就得明年再來,所以任何的嘗試,失敗後都得等到下一年再重新來過。

這樣,璞草園歷經了四年的嘗試,實驗,改良,終於找到了將橙花變成商品的基本經驗,而這也是我們的挑戰,不是依賴資金可以快速達成,必須花費一年又一年的光陰學得教訓與經驗;從土地裡得到經驗,跟橘子樹學習如何與大地共生。

曾有好友問,為何拒絕大量的資金挹注呢?為何非得要一步又一步謹慎地前進呢?因為,這是非得如此,璞草園對於事業的成長甚至要設定總量管制,因為,土地是無法榨取的,一切的超量榨取最後依然得付出代價,有多少土地才有多少產能。即使你有十億資金,依然還是得等待一年又一年的學習與成長,慢慢讓土地恢復地力,因為金錢對於土地一點幫助也沒有,太多的資金反而變成一種『毒藥』。

這就是那些橘子樹教我們的事。

今年,農場正式將橙花(橘子花)列入GRANGE系列產品的項目當中,因橙花數量不大,目前採取「季節限量」的方式面世。這段路,璞草園花了四年,而且還得繼續下去!我們在2006年在苗栗卓蘭的一塊純淨農地上創立,會持續下去、完全在農莊生根立足。


原文出自:璞草園×17support社會企業一起幫

延伸閱讀>>

四種日常行動,向世界地球日致敬!

四月恆春瘋搖滾,還可以更貼近土地

TRY & ERROR的赤腳夢想

美國最久遠的公平貿易計劃:Equal Exchang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