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人均所得逾80萬連續11年贏台 成長背後幸福嗎?

▲南韓國旗。(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2013年經濟成長率突破3%,人均所得更突破80萬台幣,連續11年贏過台灣。在經濟成長數據上,南韓繳出漂亮成績單,不過,有經濟學家警告南韓政府,國債高築、物價房價飆升,這樣惡性循環下來,20年後恐怕成為下一個希臘,爆發倒債危機。

經濟成長一飛沖天,南韓政府2013年GDP(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成長繳出亮麗成績單,不但輕而易舉突破3%,更創下2年新高;相較於台灣只勉勉強強保2過關,台韓經濟表現落差似乎越來越大。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集中資源上、經濟規模上,韓國這樣子的產業結構,比較有助於他們去搶攻國際市場。」

受惠於強勁的出口,南韓民間企業蓬勃發展,去年人均所得達到80.2萬台幣,連續11年贏過台灣,反觀台灣只有66萬元,被遠遠拋在腦後。

南韓近幾年來積極與各國積極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效應似乎逐漸顯現,只是單從數據來看,南韓經濟表現確實亮眼,但實際狀況未必是這樣。

韓債台高築 20年後恐步希臘後塵

《韓國時報》就報導,南韓債台高築,有如以債養債度日,2013年家庭、政府、企業負債高達3.5兆美元,將近全國GDP的3倍,另外南韓出生率過低,連13個月下滑,人口老化更使社會福利支出激增,是債務比率持續看升的主要原因。

加上物價、房價飆漲,都是經濟成長背後的代價,南韓經濟學家就呼籲政府,趕快扭轉惡性循環,否則20年後恐怕步入希臘後塵,爆發倒債危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