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今年起元宵月連3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我們想讓你知道…長知識了

▲從今年起,元宵月將連續3年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圖為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即將到來,天文專家表示,繼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圓」之後,從今年起,元宵月將連續3年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新華網》報導,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鍾大新表示,月亮圓缺變化一周為一個「朔望月」,週期約為29.53天,這個月中月亮最圓時稱為滿月,也叫「望」。「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才能看到滿月。」

但月亮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它離地球時近時遠,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由於月亮轉動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個月的「望」的時間也有差異,農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這兩種情況居多

據2001年至2100年的百年統計,出現滿月的次數共1241次。其中,農曆十六出現滿月的次數最多,共579次;農曆十五出現滿月的次數次之,為468次;農曆十七出現滿月的次數再次之,為188次;農曆十四出現滿月的次數最少,只有6次。

鍾大新表示,由此可見,從今年起元宵月將連續3年上演「十六圓」屬於正常天文現象;當然,月亮是不是最圓,民眾用肉眼無法分辨,對賞月也沒有太大影響。報導說,2017年的元宵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至於2012年和2013年那樣連續兩年出現元宵月「十七圓」的情況,則要等上25年,即2038年(農曆馬年)和2039年(農曆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