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保守派失望的危機感,促使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選擇在執政滿周年的26日參拜靖國神社,有分析認為,他是擔憂繼續推遲將讓支持自己的保守派失望。另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希望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不會影響外交關系。

日本當地時間上11點40分左右,穿著黑色燕尾服、繫銀色領帶的安倍抵達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阪的靖國神社,進入拜殿、大殿進行參拜。這是繼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於2006年參拜後,再次有首相前往參拜

《共同社》報導,安倍之所以決定參拜,是擔憂繼續推遲將讓保守派失望,或對政權根基造成影響。報導引述分析稱,安倍認為即使不參拜,從現狀來看也難以在短期內改善與中韓的關係

▲安倍選在第二度執政滿周年的時候參拜靖國神社,雖然他強調無意傷害中韓人民情感,但仍引發中韓方面強烈譴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先前靖國神社春祭、秋祭以及終戰紀念日,安倍都為了恢復與中韓領袖交流而放棄參拜,周圍積壓了很多不滿,尤其是期望他參拜的保守派。

報導指出,安倍曾經在上任前的去年10月參拜,上任後也不斷透露參拜的意願,如果這次再放棄,到明年春祭前沒有適當的時機,因此周圍對他參拜的期望值升高。

較勁國會」消除後,安倍對執政的信心增強,可能認為能夠將參拜造成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報導稱,安倍在外交上將不得不付出更多努力,包括如何應對一直擔憂中日韓關係惡化的美國。

而日本外相岸田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他說,一名政治家或部長參拜靖國神社是個人信仰問題,「無論如何,我們必須避免讓此成為外交或政治風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