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操!台勞工時全球第4高 比南韓血汗、月薪又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勞工真歹命,勞委會近日完成「我國工時狀況與國際比較研析」公布最新調查,台勞去年平均年工時高居全球第4約2141小時,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和墨西哥;而其他各國近年工時大部分都縮短,原本工時比台還長的南韓,近20年來已大幅下降571小時,反觀台灣僅降220小時。

▼台灣勞工低薪,10年間每年僅增1%。

台灣工時長,但並不表示領有較高月薪,根據勞委會國際勞動統計,新加坡工時雖比台灣長,但平均月薪已達10萬5千多元,南韓工時比台短月薪卻達7萬8千多元,台灣平均則為4萬5千多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總統在競選連任時也提出將2周84小時工時降至每周40時,勞工能比照公務員、全面周休二日的政見;但實際上仍有約250萬名勞工並未享受到這項福利,為了改善勞工生活品質,勞委會承諾把縮短法定工時將列明年度重點工作。

勞委會除了推動每周正常工時40小時(形同周休二日),為避免法定正常工時縮短會衝擊有淡旺季之分和急單需求的產業,也會配套將變形工時拉長到26周。但為了避免拉長工時候反而增加勞工負擔,還會另訂一日、一周、一個月和兩個月的正常工時和加班工時規定。

學者分析,辦公室文化認為員工工時長代表生產力高,但國外企業重視效率,台灣工時高薪水又沒成長難有幸福感;勞委會分析,部分企業讓勞工超時工作,加上我國休假日數較少,這些因素加總在一起導致工時偏高。

勞委會官員表示,未來如果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可望改善長期被詬病的爆肝工時情形,年工時也有機會降至2千小時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