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人/京都紅葉名所-鷹峯、等持院、北野天滿宮

圖・文 京都旅人

很多人在紅葉季時會到金閣寺賞紅葉,不過,其實金閣寺周邊的寺院、庭園的紅葉是一點都不輸給金閣寺的,這次就特別來介紹這些地方。金閣寺以北、鷹峯的常照寺、源光庵、光悅寺,金閣寺以南的北野天滿宮御土居及等持院。

悟之窗

P1330903  

源光庵

歷史:位於京都西北邊「鷹峯」(金閣寺再往北的地方)的源光庵是在1344年(貞和2年),由臨濟宗大德寺的徹翁義亨開山。在1694年(元祿7年)時,卍山道白改宗為曹洞宗。由本堂的「悟之窗(悟りの窓)」和「迷惘之窗(迷いの窓)」望向借景北山的庭園一景相當有禪意,也是源光庵最為人知的地方。光是看到這一景即有回票價的感覺了。
推薦度:4.5

紅葉度:3.5

擁擠度:3.5

門票:400日元

交通:市巴士6路、北一系統,「鷹峯源光庵寺前」下。

總評:這一帶3處紅葉名所之中最有名也是最主要的點。悟之窗、迷之窗一景極有魅力,因為窗戶周邊是禁止進入的,所以來到這裡的話,人人可以拍到美照。除了離京都車站略遠之外,沒什麼缺點的好地方,推薦!

P1330936

P1330922

P1330892

P1340123   

常照寺

歷史:紅色的寺門「吉野門」是由寛永三太夫之一的吉野太夫所獻贈。境的茶室遺芳庵的窗被稱為吉野窗,上圓下平的(圓窗代表悟),彷彿是吉野太夫在訴著終究沒能參透的心情。每月4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會舉行「吉野太夫花供養」。
推薦度:3

紅葉度:3

擁擠度:2

門票:300日元

總評:常照寺的好處是有名的吉野門是位在免費的地方,旅費比較吃緊的話,拍拍吉野門就差不多可以了。也因為主要的吉野門在不需付費的地方即可拍到,所以境內觀光客不多,不想人擠人的話,是可以考慮一下這裡的。

P1340032

P1340100

P1340062

P1340066   

光悅寺

歷史:德川家康贈與江戶初期的藝術家、刀劍鑑定師本阿彌光悅,而後以光悅一族為首的工藝師聚集的藝術家村落。境內以竹片交織而成的竹垣又稱為光悅垣(臥牛垣),是光悅寺最為著名的景點。除此之外,境內有大虛庵、三巴亭、了寂軒、德友庵、本阿彌庵、騎牛庵、自得庵等七間茶室。

推薦度:3.5

紅葉度:3

擁擠度:3

門票:300日元

總評:紅葉主要集中在免付費的參道上,和常照寺一樣,不想多花錢的話,參道上紅葉拍完後即可往下個地方前進。

P1340019

P1330982  

P1330989

P1330993  

等持院歷史:天龍寺派的禪宗寺院。由日本禪宗名僧、國師夢窓疏石開山,足利家(1336-1537 室町時代的將軍家)代代墓地的所在地。等持寺的庭院分為東西兩邊,西邊的芙蓉池是借衣笠山景色的借景庭園。東邊則據傳是夢窓疏石所作。寺的清漣亭則是足利家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所喜愛的茶亭。另外,靈光殿(禁止拍照)有足利家15代將軍的彫像,可看的點不少,且尤於遊客稀少,紅葉時期也可以放慢步來欣賞的好地方

推薦度:4.5

紅葉度:4

擁擠度:2

門票:500日元

交通:嵐電「等持院」站下,徒步7

總評:有池有景有歷史有紅葉,就是沒有觀光人潮的一個好地方,坐在院內,喝碗抹茶,看著眼前美景發呆已是每年必做之事。位在小巷子內不太好找倒是小小的缺點。

P1310979

P1310926

P1310908

P1310966   

北野天滿宮-御土居

歷史: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本殿(國寶)是由豊臣秀賴寄進,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桃山時代建築。每月25日有天神市集廣受居民及遊客喜愛。境內的御土居的梅花及紅葉負盛名,每年梅花及紅葉時期會有特別公開。

推薦度:4

紅葉度:4.5

擁擠度:3.5

門票:600日元

夜間參拜: 11/16~12/8

交通:市巴士50101系統「北野白梅町」下

官方網站:http://kitanotenmangu.or.jp/

總評:境內廣大,紅葉苑如其名的紅葉滿滿,但苑內可以入鏡當背景的建築不多,算是小小缺點。除了紅葉之外,本殿後方的大銀杏也不能錯過。

P1340854

P1340850

P1340866

P1340822

這次介紹的地方中,北野天滿宮、等持院、源光庵的紅葉都不比金閣寺差(其實我個人認為這些地方比較好啦~哈哈),希望大家有時間的話,也能到這幾個地方走走。

下回,超人氣美景-嵐山

關於京都旅人
立命館大學言語教育研究所畢業/京都生活進入第7年/現任職於京都天橋立觀光協會-外國旅客旅遊諮詢員/京都市官方微博「日本京都市旅遊」主筆/專欄作家。

京都旅人的痞客邦:http://ibmmasaki888.pixnet.net/blog/post/166797051
京都旅人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yototabibit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大玩錯視藝術 人被方塊穿透了!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