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八田與一夫人回家了 故居設雕像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日本嘉賓為八田外代樹雕像揭幕,見證台日友誼。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一座世界級的水庫工程、一位無私奉獻的匠師,串起台日兩國綿延百年的情誼。1日上午,200多位日本貴賓、台南市長賴清德,聚集於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八田夫人曾就讀的金澤第一高等女子學校的8位校友吟唱校歌、日本歌手蔦村義隆則演唱「嘉南大圳の母」,傳達對這位時代女性的思慕之情。

近百年前,八田與一技師以「一生懸命」的職志,於1920年建造了嘉南大圳,將原本為荒蕪之地的台灣西南部,化成豐美良田。其夫人八田外代樹自1921年隨八田與一來到烏山頭居住,便接受種種異國生活的考驗,給予八田與一充分的支持,讓他能夠完成對世人有巨大貢獻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工程。

1942年八田與一過世、1945年日本戰敗後,八田外代樹更因不願被遣返日本,選擇與夫婿及他一生奉獻的烏山頭水庫共始終,而於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投水自盡,享年45歲。

「思慕八田技師伉儷和台灣友好會」會長中川外司,30年來奔走於台日雙方之間,促成各種紀念八田伉儷的活動。他說,自1982年起,他每年都會到烏山頭水庫緬懷八田與一,今年是第31年。他已屆76歲,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深怕今年會是他最後一年來到這裡。

中川外司也宣布,會長一職將交由「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德光崇人先生擔任。在場人士掌聲四起,除了表達對中川先生的感念及支持,也請他每年都要再回來。

▲金澤第一高等女子學校的8位校友,以歌曲、致詞,來緬懷八田與一伉儷遺留給台灣及日本的精神遺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